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得更健康反而更容易餓? 醫教5招提升瘦素飲食觀念

2022/12/24 15:33

醫師表示,控制食慾,並不是只有多吃纖維和蛋白質這麼簡單,自認為攝取的卡路里不多時,身體會產生更強烈的飢餓感,降低瘦素分泌,停止燃燒更多能量保存現有脂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能達到理想身型,許多人都會選擇健康飲食型態,但有些人質疑,為何吃得更健康反而更容易餓?對此,醫師表示,控制食慾不是只有多吃纖維和蛋白質這麼簡單,還要顧及剝奪感,當自認為攝取的卡路里不多時,身體會產生更強烈的飢餓感,降低瘦素分泌,停止燃燒更多能量保存現有脂肪,增添減肥困難度,其也分享5個幫助提升瘦素的飲食觀念,讓民眾懂吃又不易胖。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與部落格發文指出,食慾和剝奪感在減重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自認為攝取的卡路里不多時,身體會產生更強烈的飢餓感,降低瘦素分泌,停止燃燒更多能量保存現有脂肪。因此,除非樂在其中,否則他反對用很嚴格的方式減重,「不要節食、不要有愧疚感」,並分享5個重點讓大家懂吃又能瘦。

飲食日記

每天花幾分鐘寫下飲食紀錄,提醒自己早、午、晚餐吃過什麼,能使進食量減少10%。

專心吃飯

邊看電視邊吃飯會降低飽腹感,因為分心會妨礙食物記憶形成。如果吃東西速度又很快,會在無意識中吃下更多東西,到了下午就餓了,即使是輕微的健忘,也會導致暴飲暴食。

享受對食物的期待:重口味

重口味絕對不是指高油、高糖、高鈉。減重時提高對食物滿足感的祕訣,就是盡量吃有風味的食物,如辣、香料、帕馬森起司、藍起司、牛肝菌、松露、橄欖等。也可在家裡常備黑巧克力粉、肉桂、豆蔻粉、各種辣椒和抹茶粉等,做飯時加入菜餚中,不但能增加風味,還能促進代謝不怕冷。

避免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會快速通過腸道,還來不及喚起飽足感,就已經吸收了大量熱量,所以不管大餐多大,都盡量不要喝含糖飲料。

不要害怕追求享樂

研究發現,把甜食與內疚感聯想在一起的參與者,減重時體重會增加;但把甜食與慶祝或犒賞聯想在一起的參與者,則會朝著實現目標的方向來前進,這是因認為減重本身就很困難的信念,會成為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不但會影響食慾和滿足感,也會讓瘦素分泌大幅降低。

蕭捷健提醒,接下來尾牙、聖誕、年末聚餐、過年、春酒等是減重最困難的一段時間,建議平常盡量維持健康飲食,聚餐時希望大家也能享受對食物的期待,不需要感到內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