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成確診者出現頭痛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籲重視偏頭痛

2022/12/24 12:14

全國約有200萬人患有偏頭痛,根據國外統計,約有5成的COVID-19確診者會出現頭痛的症狀,長期偏頭痛者確診後,偏頭痛發作頻率提升,疼痛也會加劇。圖為模擬圖。(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32歲楊小姐有多年偏頭痛史,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頭痛加劇,幾乎天天痛不欲生;63歲林小姐偏頭痛已20多年,確診後偏頭痛頻率增加,不僅無法安心睡覺,連日常社交活動也受影響,兩人至奇美醫學中心求診後,症狀緩解。奇美醫學中心呼籲,重視偏頭痛,透過正確衛教資訊與認知,減少病人藥物使用不當,減輕健保支出。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顧問林高章表示,台灣15歲以上偏頭痛病人約為9.1%,加上孩童,全國約有200萬人患有偏頭痛,根據國外統計顯示,約有5成的COVID-19確診者出現頭痛的症狀,且多數為全頭疼痛。長期偏頭痛的確診者,偏頭痛發作頻率提升、疼痛也加劇,甚至可能轉為慢性偏頭痛。在確診的1、2個月內,偏頭痛的次數可能高達1個月30次。

奇美醫學中心臨床技能中心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浚銘指出,偏頭痛的主要症狀為中等到嚴重的頭痛,經常伴隨著畏光、反胃、嘔吐等情況,偏頭痛發作次數較少者(1週少於1天)採口服治療,於頭痛發作時才用藥,且愈早愈好,如發作次數1週超過1至2天以上,則需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若口服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使用注射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疫情下的偏頭痛如何自處」關懷活動,教導病友偏頭痛的相關知識及如何撰寫頭痛日誌等知識。(記者劉婉君攝)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統計,2017年至今年11月底止,因頭痛及偏頭痛求診約有9萬1779位。疫情期間,許多民眾害怕染疫而待在家,但長時間緊盯3C產品、攝取刺激性食品、日常壓力及天氣及溫度變化大,再加上運動量不足,更容易誘發偏頭痛。建議病人重新調整生活步調及作息、規律運動,也可撰寫「頭痛日誌」,方便醫病雙方了解頭痛規律、誘發因子、發生前兆和藥物使用情形等。

院方今日也舉辦「疫情下的偏頭痛如何自處」關懷活動,約有100位偏頭痛病友參加,教導病友偏頭痛的相關知識及如何撰寫頭痛日誌等,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所長莊承鑫也到場分享其團隊開發的頭痛智能管理「iHeaDiary APP」,提升病人紀錄頭痛日誌的便利性,期望未來可提供醫師作為頭痛個人化的精準診斷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