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要青春永駐? 營養師授5招遠離老化傷害

2023/01/23 21:05

攝取過量的糖會使身體蛋白質產生糖化反應,會加速身體老化;食用精緻加工品也會讓使疲倦、腦力衰退等老化症狀更明顯。 (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時光流逝,年輕時的光彩已不在,雖然時間無法倒帶,但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生活習慣來減緩老化。營養師表示,減少高油食物、降低糖量攝取、減少精緻加工品、避免二手煙及空氣汙染的暴露、避免坐式生活等生活習慣,有助於避免加速老化。

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表示,若平時沒有養成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則可能會加速老化,因此分享減緩老化的方法。

減少高油食物

●油炸食物​:通常使用不飽和脂肪酸作為油炸用油(如大豆沙拉油),經油炸高溫,容易形成自由基引起連鎖的氧化反應,造成細胞發炎反應,而長期慢性發炎,正是人體老化、致病的主要原因。薯條、炸雞、洋芋片、中式油條等,都屬油炸食物,最好盡量少吃。

●反式脂肪酸:天然脂肪酸不耐高溫,為了使其穩定,將植物油經過氫化作用。研究發現,攝取過多的反式脂肪酸容易造成壞的膽固醇上升,好的膽固醇降低,同時容易形成粥狀動脈硬化,血液容易阻塞,引起心血管疾病。

●脂肪與荷爾蒙:現在的孩童普遍吃進太多的脂肪和荷爾蒙,而脂肪正是荷爾蒙的原料。攝取過多脂肪的結果就是過早發育,因為過量的脂肪會影響荷爾蒙合成速度,最後造成的提早老化現象。

●飽和脂肪酸:飽和性脂肪酸會轉化成膽固醇,導致血脂過高、引發心血管病變,所以飽和性脂肪酸雖穩定,卻不符合健康原則。因此,不建議長期以含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做為主要用油(如豬油、牛油、奶油、椰子油、棕櫚油),並減少攝取過多的動物的肥肉、皮等高油部位。

降低糖量攝取

攝取過量的糖會使身體蛋白質產生糖化反應,當糖化產出的劣質蛋白質AGEs不斷在體內累積時,肌膚和身體就會開始老化,體內的AGEs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不但加速身體老化,還是各種疾病的元兇。

減少精緻加工品 ​

蔬果中的植化素、維生素和礦物質,能防止自由基破壞,但在繁複的加工過程中流失殆盡,且加工食品熱量高,缺乏維生素B群和Omega-3,讓疲倦、腦力衰退等老化症狀更明顯。

降低二手煙及空氣污染的暴露

空氣中瀰漫著二手菸、三手菸及PM2.5等物質,尼古丁加速膠原蛋白流失,讓皮膚、血管變薄、失去彈性;而PM2.5對身體的傷害更大,PM2.5懸浮微粒易附著戴奧辛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等疾病。

根據研究,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10μg/m3)的PM2.5,就會增加8%肺癌死亡率、6%心肺疾病死亡率、4%總死亡率。

避免坐式生活

坐式生活型態導致身體活動量變少,加上高熱量飲食的過度攝取,造成體內能量剩餘,產生脂肪堆積衍生肥胖,並使血糖消耗不易,造成身體糖化、產生自由基等,加速身體老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