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進補需依體質選藥膳 中醫師把關 暖心暖胃顧健康

2022/12/22 21:47

衛福部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右)、中醫科主任何裕鈞(左)為民眾講解冬令藥膳食補。(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今天(22日)就是「冬至」,衛福部新營醫院為民眾舉辦冬季藥膳進補及養生保健講座,除了常見的十全大補湯、四物湯,肉骨茶也能作為藥膳食補,民眾在新營醫院也能像在中藥房一樣,買到這些進補的藥材包;現場還有三九貼、滑罐刮痧、雷射針灸、藥膳試飲等體驗活動。

中醫師簡冠維說,三九貼是針對虛寒體質及過敏體質者的中醫預防醫療,中醫科在冬至當天開始提供貼敷,一般建議民眾每週敷貼1次,1個療程共敷貼3次,也可配合內服中藥調理身體,陪伴民眾度過寒冬。

在藥膳食補上,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說,冬令進補不是照單全收,進補仍有些禁忌,民眾可依照血虛、陽虛、氣虛、陰虛、痰濕等個人不同體質選擇適合的進補藥膳,可向中醫師諮詢,藥膳食補才能暖心暖胃顧健康。

中醫科主任何裕鈞指出,養生藥膳如何首烏靈芝雞補氣血、補腎,適合氣喘過敏、用腦族、腰膝痠軟肢體無力的人;肉骨茶排骨補氣血、健脾祛溼,適合消化不良、風濕痠痛的人;而十全大補湯則是大補氣血,適合四肢冰冷、貧血、過勞體虛的人。

冬令藥膳食補的藥材。(記者楊金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