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蔡小虎小腸阻塞 醫:嚴重恐腸道壞死破裂

2022/12/22 16:23

台語歌手蔡小虎,昨(21)日因為頭暈嘔吐緊急送醫,經查是「小腸阻塞」,已插鼻胃管引流治療中,未來兩天是關鍵期。(翻攝自蔡小虎國際紛絲團)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歲「豬肉王子」台語歌手蔡小虎,驚傳昨(21)日因為頭暈嘔吐緊急送醫,經查是「小腸阻塞」,已插鼻胃管引流治療中,未來兩天是關鍵期。肝膽腸胃科醫師指出,小腸阻塞做鼻胃管引流,是為解除胃腸的腫脹、降低壓力,若觀察2-3天仍無改善,便需考慮手術治療,以免出現腸道壞死、破裂甚至敗血症。

經紀人:未來兩天是關鍵期

蔡小虎早在15年前,就因闌尾炎合併廣泛性腹膜炎做過手術。其經紀人透露,「昨天因為小腸阻塞送醫,白血球指數一度飆到2萬5,現在已經降到9千,所幸意識清醒,身體狀況有好轉了,未來兩天是關鍵期。」需要持續觀察。

蔡小虎(左)早在15年前,就因闌尾炎合併廣泛性腹膜炎做過手術;圖為蔡小虎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合唱。(資料照)

衛福部台中醫院指出,小腸阻塞的原因以腹部手術後腸沾黏為最多(幾乎任何腹內手術術後都有可能發生,而且在手術後近期乃至手術後多年都可以發生),其次如疝氣、腫瘤、糞石、膽結石等。臨床表現為腹脹、腹痛、沒有排便、沒有排氣以及反覆嘔吐等,若進展到腸壞死階段則會有腹膜炎表現,如腸音消失、腹部明顯壓痛及反彈痛、發燒、血壓不穩等。

內科治療成功 多在前48小時內

台中醫院表示,小腸阻塞若當下腸壞死機會不高,可先採內科治療,以觀察後續發展來決定是否手術治療。內科治療主要是禁食並以鼻胃管引流,以解除胃腸的腫脹、降低壓力,並輔以足夠的靜脈水分、養分的補充,有時候需加上抗生素治療。

不完全阻塞的患者約有2/3到3/4的患者可成功緩解阻塞,但完全阻塞患者則少於一半患者可以成功緩解,一般內科治療能成功的話多在前48小時內,所以若觀察2-3天仍無改善,便需考慮手術治療。

台中醫院指出,腸道是否有壞死很重要,因為一般小腸阻塞開刀只要把沾黏處清除或把疝氣歸位修補即可,不需切腸子,若腸道壞死,則容易腸道破裂、敗血症,要切除壞死部位再接合,住院天數就很長且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