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雞蛋別再挖掉蛋黃 醫:卵磷脂可改善血脂

2022/12/21 07:34

醫師指出,因為雞蛋富含卵磷脂,所以吃雞蛋不僅不會惡化血脂,可能還有改善的效果。(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在吃蛋時,會因為害怕膽固醇而特地把蛋黃挖掉。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表示,蛋黃中富含卵磷脂,可幫助改善血脂、心血管功能等,因此建議吃雞蛋不要再挖掉蛋黃,但建議卵磷脂每日補充不要超過5公克。

李思賢指出,卵磷脂(Lecithin)是一種人體有的自然物質,由脂肪酸組成,但能夠作為乳化劑(emulsifier),可幫忙把油脂結合到其他非油性物質中。另外,卵磷脂也是膽鹼的極佳來源,因為卵磷脂進到身體裡會被代謝分解成膽鹼,能改善肝臟以及精神方面的症狀。卵磷脂也會參與細胞膜的形成,控制細胞膜內外物質的進出。

李思賢分享,卵磷脂有以下6個好處:

●改善血脂,降低LDL、提高HDL。

●改善心血管功能、高血壓。

●改善大腦認知功能。

●改善哺乳媽媽乳管的阻塞。

●改善消化,尤其是腸臟症或是其他腸炎。

●有些保養品會外用來改善皮膚的保濕。

李思賢表示,雖然卵磷脂有補充品可以吃,但建議從食物補充,比較沒有過敏和過量的風險,此外,其實平常吃的很多食物就都含有卵磷脂,像是雞蛋、紅肉、海鮮、豆類、十字花科植物。

李思賢指出,由卵磷脂的名字可想而知雞蛋含很多卵磷脂,含量遠遠超過其他食材,因為雞蛋富含卵磷脂,所以吃雞蛋不僅不會惡化血脂,可能還有改善的效果,所以他提醒,吃雞蛋千萬不要再挖掉蛋黃。而目前沒有每日建議攝取量,但是一般會建議卵磷脂每日補充不要超過5公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