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紫雲膏緩解冬季皮膚乾癢 中醫:還可助傷口癒合

2022/12/25 15:45

冬季皮膚易乾癢,可用紫雲膏緩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皮膚易乾癢,可考慮使用紫雲膏緩解。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醫師王昱琳指出,紫雲膏主要成分有紫草、當歸、麻油,除了用於乾燥皮膚、滋潤肌膚,也適用各種皮膚小傷口,可說是中醫萬用膏。

王昱琳在臉書粉專「王昱琳中醫師。芋泥の秒懂中醫學。」發文表示,紫雲膏是中醫非常有名的萬用膏,主要成分有3個:

●紫草:為紫雲膏顏色的來源,可清熱涼血、消炎抑菌,且臨床上常用於各種皮膚疾病。

●當歸:活血袪瘀、消腫止痛,幫助傷口癒合。

●麻油:潤膚、緩解乾燥。

紫雲膏成分與功效。(圖截取自臉書粉專「王昱琳中醫師。芋泥の秒懂中醫學。」)

紫雲膏7大使用時機

王昱琳指出,紫雲膏主要功效為消炎、消腫、滋潤肌膚,適合7大時機使用:

●輕微燙傷。

●刀傷。

●割傷。

●蚊蟲咬傷。

●慢性濕疹。

●皮膚乾燥。

王昱琳表示,皮膚表面的淺小傷口或紅腫疼痛,都可考慮使用紫雲膏緩解,適合放家裡備用或隨身攜帶。但若不確定傷口是否適合使用紫雲膏,建議先諮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