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設整排鬧鐘! 美研究:恐增加2疾病風險

2022/12/20 12:26

美研究表示,其實設多個鬧鐘,是在剝奪自己的睡眠過程,若受到長期影響,容易造成注意力不足、慢性疾病惡化等後果,都是對健康有害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總是得多調幾個鬧鐘才有辦法醒來嗎?美國聖母大學刊登在《睡眠》(SLEEP)期刊一項研究表示,其實設多個鬧鐘,是在剝奪自己的睡眠過程,若受到長期影響,容易造成注意力不足、慢性疾病惡化等後果,都是對健康有害的。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根據美國研究顯示,使用鬧鐘的人中有一半以上,不會在第一次鬧鐘響起時醒來,而是在第2次或第3次小睡後才會起床,且超過20%的人,會設置1個以上的鬧鐘。

據研究調查450名受試者,平時全職上班族的睡眠情況,結束發現,有57%的人實際上,都會被鬧鐘叫了2次;且女性比男性多了50%;而夜貓子和年輕人,被鬧鐘叫醒2次的頻率更高。

反覆睡睡醒醒 小心身體更疲倦

研究指出,需要重覆按鬧鐘的人,通常出門工作時仍處在壓力狀態無法放鬆,可能更容易疲倦、注意力不足,且斷斷續續的睡眠其實是在剝奪了自己的睡眠過程,因為鬧鈴響了,關掉後再次入睡,還未進入深度睡眠狀態,隔5分鐘又硬是被叫醒,這樣擾亂睡眠的生理時鐘,長期之下會影響健康。

長期被鬧鐘影響下 易造成2危害

1. 注意力不足:長期處於鬧鐘驚醒,代表睡眠周期無法完成,從而影響情緒和正常工作狀態,而出現日常生活類似腦霧狀態、注意力不集中,就容易導致疲倦、頭痛問題等狀況。

2.慢性疾病惡化:若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長期突然被鬧鐘驚醒,人的血壓和心率,還有腎上腺素都會迅速上升的,這樣長期反覆刺激下,會給自己身體的心血管帶來壓力,而增加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的高風險。

黃軒建議,若不用鬧鐘,也許可以透過以下4方法起床:

●晨光:可在晚上睡覺前,窗簾留一條縫隙,這樣早上陽光照進來,光線會刺激視網膜上的感光器,並向大腦發送甦醒信號,而血清素會使身體的代謝速度加快,就會伴隨生物時鐘叫醒,這樣就能避免鬧鐘叫醒帶來的驚嚇感。

●燈光:睡前記得關燈,才能好入睡。但可以在床頭放一盞,並設定好時鐘的調光檯燈,設定逐漸從微到亮。同理,房間內光線,會喚醒人的視覺系統,傳遞信號給腦部,啟動四肢活動,這也是一種最自然醒來方式。

●輕音樂:如果非設鬧鐘不可,建議可以使用手機鬧鍾,並選擇自然界的聲音,如清脆的鳥叫、流水聲,記得音量要開小一些,這樣聽覺系統就會逐漸喚醒大腦。且輕柔的音樂鬧鈴,能減少起床的壓力,以及帶來好心情。

●睡到自然醒: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和起床,就可以訓練身體,在固定的時間醒過來,根本不需要任何鬧鐘的。且早點上床睡覺,隔天醒來,不僅不會被鬧鐘嚇醒,也能使精力充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