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肚子餓好難忍、總是沒有飽足感? 營養師揭3大NG行為

2023/01/28 10:15

營養師表示,吃太快也將影響飽足感,因大腦還沒反應已飽,此時卻已經先完食,反而容易再去吃其他東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常常飯後沒有飽足感,反而吃過多。對此,康德診所營養師顏元瀅在臉書粉專「顏元瀅 營養師」指出,若平常有以下3種情形,皆容易無法延續、延長飽足感,包括都不吃蔬菜或1餐中吃過多菜;過於頻繁去吃到飽;吃飯速度過快。

顏元瀅說明,「吃飽」不是件壞事,重點是飽足感的延續時間夠不夠長,而一般正餐的飽足感約可持續4小時,若常常餓很快,就需要考慮是否因熱量不足或熱量消化太快所致。

吃到飽、快食族 將胃撐大

顏元瀅指出,坊間認為「去吃到飽就要多吃一點才划算」,此觀念會使胃被撐大而越吃越多,故應適量,且身體比錢包重要。她也提到,吃太快也將影響飽足感,因大腦還沒反應已飽,此時卻已經先完食,反而容易再去吃其他東西。故建議試著放慢吃飯速度,找點會分心的事情做,抑或是仔細品嚐食物味道。

蔬菜必須吃 但非越多越好

顏元瀅表示,若只吃飯或麵等主食,都不吃菜,則油脂與澱粉消化代謝速度快,正餐的飽足感延續時間變短。她也提醒,雖然蔬菜很好,但因沒有熱量,故若讓過量蔬菜佔到其他營養素的食用量,反而導致熱量不足,飽足感無法延續到下一餐,容易在餐跟餐之間找零食吃。

顏元瀅提醒,過量的膳食纖維還會撐大胃容量,以致感應不到飽足感,若再加上吃飯速度過快,容易出現吃都吃不飽的假象。此外她建議,蔬菜1天可吃2-3個拳頭,1餐中佔總份量的一半即可,菜肉飯平均分配、慢慢吃,以找回飽足感的最佳平衡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