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減到停經、亂經 醫:飲食的「質」很重要

2022/12/17 14:17

鄧雯心指出,不少減重減到月經不報到的女性,可能因為以前沒有運動習慣,在這個狀態運動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是人生的重要課題之一,不過有些女性在減重時出現亂經或停經的狀況;對此,醫師指出,飲食方面應適當分配3大營養素。對人體來說突然減少熱量和營養素的攝取,身體會發出像是停經的警訊。因此若採減、低碳飲食,要確保身體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飲食調整不僅是「量」的改變,營養配比的「質」也非常重要。

正常月經指標

初日診所家醫科醫師鄧雯心在臉書粉專「鄧雯心醫師|身心平衡,享瘦人生」發文提到,月經週期1個月以28天為單位計算,正常時間範圍約21-35天,每一次月經來的時間約3-7天,通常不會超過1個禮拜。月經量約20-60cc左右,如果超過80cc就貧血了,整個週期的經血量大約是1杯養樂多。

生理期與減重的關係

鄧雯心提及,女性在演化上擔負著孕育新生命的重要角色,但生存永遠優先於生育,如果月經本來好好的,但是在減重過程中突然變得不規律、經血量過少、甚至不來,都有可能是身體處於生存危機的警訊,導致掌管月經的荷爾蒙系統暫時關閉。

2招讓你瘦身不亂經

●分配三大營養素

鄧雯心說明,減重初期,需要留意別讓身體感受到太大的能量差異,也就是3大營養素(蛋白質、醣類、脂質)的攝取配比。對人體來說突然減少熱量和營養素的攝取,身體就會感到緊張並發出像是停經的能量不足警訊。

如果採取減、低碳飲食,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相對就需要吃足肉類、好的油脂、蔬菜的份量,確保身體有足夠的營養素與能量。減重的飲食調整不僅僅是「量」的改變,營養配比的「質」也非常重要。

●減少運動壓力

鄧雯心表示,其實「運動」本身也可能是1個壓力。不少減重減到月經不報到的女性,雖然她們非常認真、規律地運動,但可能因為以前沒有運動習慣,也可能身體有代謝症候群、發炎性的問題卻不自知,在這個狀態運動反而會造成運動傷害,或是增加氧化、發炎的壓力,對身體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因此,安排運動計畫建議循序漸進,無論是時間長度或強度,都要給身體足夠時間慢慢適應,並隨時留意身體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