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暖氣開越強越好? 醫:溫差太大恐要人命

2022/12/16 13:15

醫師提醒,冬天不要使房間一直處於低溫狀態,而是要保持持續的安全溫度,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週六將迎來寒流,不少民眾開始使用暖氣或暖爐,不過把室內溫度升高是對的嗎?對此,醫師表示,如果冬天房間內溫度沒有維持在18至20°C左右,或2房間温差>5°C,容易發生猝死風險。尤其是慢性疾病長者,除了自己身體的保暖衣物,也不要使房間一直低溫,保持持續的安全溫度非常重要。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如果家裡室內溫度,經常保持在23°C 以上,但冬天室內外溫差太大,可能會逐漸身疲力乏、容易頭暈、腦漲,除非完全不出門,不然一旦外面溫度低於18°C,一進一出容易導致很大溫差,嚴重恐要人命。

黃軒表示,國外研究發現,如果人在極冷狀態下(10°C以下)出門在外,又在極熱時(23°C以上)進房間,不只身體難以適應,這樣易產生極大的溫差,甚至會威脅到生命。

黃軒強調,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且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對人體影響也越大。他引述美國研究指出,不僅是心臟猝死,連腦血管阻塞疾病都會越來越危險。

如何讓自己房間保暖才安全呢?

1.利用不同工具,保暖房間:根據英國研究顯示,若室溫超過20℃,則不需要開任何暖氣。

2.電暖器和空調機選擇:如果房間內只有部分區域需要提高室溫,建議使用電暖器,但電暖器比熱空調機耗電,所以較大房間內範圍時,才建議使用熱空調機。

3.選正確位置放熱:家中如果沒有熱空調機,建議使用電暖器。但是大家都把電暖器對著自己釋熱,其實這是短暫取暖方式。如果冷空氣是從窗邊透進來,就別把電暖爐拉到自己身旁,而是要放在窗戶旁邊,才可以把冷空氣變暖。「把房內空氣變暖,才能較長時間保暖」。

4.選正確運轉模式:當打開熱空調機時,很多人為了想要節省電費,轉到「微風模式」,但若要達到設定房內18℃溫度,建議使用「自動模式」,讓室溫上升到理想溫度,會比較省電費。

5.風扇的輔助:有時候即使開了暖爐、開了熱空調,房間依然還是感覺很冷。這時可以搭配風扇,因為暖爐放在地上,釋放出的熱空氣會上升,但這種特性也會導致熱空氣都往上跑,房間裡還是很冷。只要把電風扇對著天花板吹,讓堆積的熱空氣散開,房間的溫度才會均和。

同樣的,從空調吹出的熱空氣,也會積聚在屋內的上方,也可使用風扇「朝上」讓熱空氣下來一下,增加室內增溫效率,也可降低電費。

另,黃軒也整理出慢性疾病患者房間內的安全溫度,供民眾參考:

1.肺疾病患者:根據英國研究發現,肺疾病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在21°C、至少9小時之下,呼吸症狀不易發作。尤其是夜晚的房間內,能保持至少9小時在21°C之下,更是較舒服的環境。

2.心血管疾病者:房間內一直冷的話,身體血壓會升高,血液濃稠增加,促進猝死增加的機率。因此房間內能保持在18°C,是較安全的環境。

3.超過65歲以上、慢性病者:專家建議,白天房間內,保持在18°C之上,對這些人的健康是有利的。對於其他健康者,也建議房間內能保持在18°C,更是較安全的環境。另,在夜晚房間內保持在18°C之上時,對這些人夜晚睡覺,要併有保暖衣物,才是有利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