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朋友感冒全攻略 醫:用症狀猜病毒

2022/12/15 20:26

醫師表示,可以依照小朋友表現的症狀來猜究竟是被哪種病毒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室外口罩解封,近期的急診、小兒科常常被帶著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副流感病毒、鼻病毒等各式各樣病毒的小朋友塞滿,可謂災情慘重,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可以依照小朋友表現的症狀來猜究竟是被哪種病毒感染。

●副流行性感冒第三型:聲音啞、細小支氣管炎。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細小支氣管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冒症狀。

●鼻病毒:流鼻水、氣喘。

●諾羅病毒:嘔吐。

●腺病毒:咽喉結膜熱症。

●腸病毒:手足口症。

翁梓華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分享,最近這些病毒在小朋友界造成嚴重災情,甚至有些家長驚呼「當初確診都沒這麼嚴重,這次怎麼會這樣」,大部分愛子心切的家長,都想知道孩子得到的是什麼病毒,於是整理近3個月臨床經驗統整出的結果,也提醒,如果真的要確認是哪隻病毒株,還是要使用現行呼吸道病原體多標的核酸檢測,或是PCR做最終確定。

翁梓華說,曾經在林口長庚兒童醫院的晨會上,一位兒科總醫師報告,有位3歲兒童,聲音沙啞、發燒併發小支氣管炎住院,這時候一位主治醫師提出,依照這個年紀稍大的兒童、聲音沙啞併發小支氣管炎的症狀,猜測應該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三型,後來該總醫師打給病毒室確認,結果正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

翁梓華表示,用以上的症狀,加上臨床經驗來猜病毒種類,大概有8-9成的準度,最近小朋友因為這些病毒種類的感染,常會有併發呼吸窘迫的問題,如果覺得孩子呼吸怪怪的、有點喘,記得要立即帶到急診由醫師評估,是否有收治住院的必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