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容易心情差 醫:提升血清素能解憂

2022/12/15 11:26

許書華指出,天冷就容易影響情緒,要注意保持身體的溫暖,維持身體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週六入冬首波寒流報到。氣溫驟降,你是否開始感到莫名悲傷,或是提不起勁呢?對此,醫師表示,冬天易造成血清素分泌改變,缺乏血清素會導致情緒低落。因此,她傳授5招激發血清素的方法,例如充足的日曬、保持身體溫暖及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等,幫助趕走壞情緒。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指出,冬天光照變短,造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分泌改變,情緒就可能受影響。血清素是讓我們感覺幸福、輕鬆、專注、開朗的神經傳導激素。缺乏就可能會有情緒低落、焦慮的狀況發生。

5招趕走壞心情

1.足夠日曬:太陽本身是天然的抗憂鬱劑,適度的曬太陽可以提升腦部血清素,也助於抗壓。

2.吃對食物:色胺酸是必需胺基酸的一種,主要功能是輸送到腦部成為血清素的原料。體內缺乏色胺酸容易有睡眠狀況,還有焦慮、憂鬱、煩悶等。因此,建議可以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像是納豆、牛奶、優格、核桃、腰果、香蕉、燕麥等,都是不錯補充色胺酸的來源。

3.適度安排生活:放假時多到室外走走,不管是散步或運動都是很好的活動,也可以跟朋友相聚,吃美食、拍網美照,不要將自己困在低落情緒中。

4.睡前寫快樂日記:寫日記是讓身心健康的方法之一。可以記錄「快樂」的事情,當你在分析快樂時,大腦分泌更多血清素,而血清素既有助於睡眠,又能改善負面的情緒,而轉為快樂及正面。

5.保暖機制:入冬天氣冷,一旦天冷就想要窩在被窩,不想動,容易生病,影響情緒。要注意保持身體的溫暖,維持身體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