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管瘤長大就會好? 醫:把握3個月黃金治療期

2022/12/14 17:23

醫師指出,嬰兒血管瘤在新生兒的的發生率大約1-3%,主要是因血管內皮細胞不正常的增生形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安安出生時左上唇出現一個鮮紅色的腫塊,總被告知「長大就會好」,就醫路上屢屢碰壁,不料血管瘤卻越長大,甚至開始出現潰瘍與結痂,安安在2個月大時開始口服血管阻斷劑,病情也大幅度的改善,1歲5個月大時,開始使用染料雷射治療,最終還給安安美麗的臉蛋。醫師提醒,嬰兒血管瘤要把握3個月黃金治療期,避免留下疤痕。

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在臉書專頁「皮膚科 周宛儀醫師/真心皮膚科診所」與個人網頁分享,嬰兒血管瘤在快速生長期長的很像一顆鮮紅欲滴的草莓,所以又稱為草莓血管瘤,是嬰兒期最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屬於血管性胎記的一種。嬰兒血管瘤在新生兒的的發生率大約1-3%,主要是因血管內皮細胞不正常的增生形成。頭頸部的病灶大約佔了6成,女寶寶發生的機率是男寶寶的3倍,像是早產(<37週)、低出生體重(<1000公克的寶寶大約有三成會出現)、高齡產婦、多產婦、子癲前症以及前置胎盤等,有比較高的風險產生嬰兒血管瘤。

醫師提醒,嬰兒血管瘤要把握關鍵出生三個月黃金治療期,避免留下疤痕後悔莫及。(圖片取自臉書專頁「皮膚科 周宛儀醫師/真心皮膚科診所」)

有些家長第一次看到寶寶好好的臉上竟然長出血管瘤,會迷惑甚至害怕,對此,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皮膚科主任戴仰霞表示,嬰兒血管瘤並不可怕,但也千萬不能輕忽,萬一毀容會後悔莫及,家長只要開始帶孩子就醫就是做「對」的第一步,嬰兒血管瘤的發生率是1-3%,但對於碰到的家長來說,那就是百分之百。

嬰兒血管瘤病程

●前驅病灶:嬰兒血管瘤在出生時病灶通常不明顯,或是出現很小的紅紫色斑點。

●快速生長期:在1-3個月大時開始快速生長,直徑與厚度明顯增加,顏色也變得更加亮紅,像顆大草莓;但快速生長的時期大概在5個月大時會結束,因此及早就醫治療,把握3個月內的黃金治療期,便有機會把傷害降到最低,避免留疤。

●緩慢衰退期:大約5個月大開始進入緩慢衰退期,一直持續到4-5歲大,此時病灶會逐漸變平,顏色轉變為灰紫色,表面可能出現皮膚萎縮或血管擴張,也可能出現脂肪纖維化,變成一個鬆軟膨起的小肉球。

周宛儀指出,臉部嬰兒血管瘤如果放著不治療,可能會造成毀容,甚至在重要解剖位置的嬰兒血管瘤,有時會嚴重影響功能,像是:在眼周可能影響視力、耳朵可能影響聽力、口周可能影響進食、位在嘴周頸部較容易潰瘍形成疤痕、頭皮處可能會產生疤痕與落髮問題,臉部分節型的嬰兒血管瘤則與PHACE症候群(有顱窩畸形、心臟及眼睛等合併異常)有關。

嬰兒血管瘤治療

●外用藥(Timolol):屬第一線治療,於早晚使用,適用於較薄或較表淺病灶,誤觸碰眼口鼻,副作用為局部刺激。

●口服藥(Propranolol):同屬第一線治療,餵食中或餵完再服用,藥粉研製與分裝需要高度專業,宜在大醫院領藥,副作用有低血糖、睡眠障礙、低血壓、心跳過緩、四肢冰冷。

●雷射(染料雷射PDL):穩定期可以視情況用來退紅,只能穿透到淺真皮層,太深的病灶效果不佳。

●手術治療:壓迫重要器官、穩定期處理,疤痕問題可以手術治療,但手術本身也會留疤。

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施一新建議,等到等口服藥治療嬰兒血管瘤穩定期之後,再使用雷射來處理病灶上殘餘的血管擴張。

染料雷射原理

周宛儀說明,染料雷射運用選擇性光熱療法的原理,595nm波長是血管瘤中紅血球內的含氧血紅素吸收最好的範圍。當雷射的光能被含氧血紅素所吸收後,轉變為熱能後加熱血管,選擇性地破壞血管壁,而且不會傷害周邊正常的皮膚組織。但因為染料雷射穿透力約只有1.3mm,不適合用於治療太深或太厚的血管瘤。

雷射執行需專業團隊

土城醫院皮膚科科主任楊靜宜強調,嬰幼兒雷射需要有耐心和有兒童照護經驗的一組專業醫護團隊來執行,並非誰都可以操作。雷射前會先以局部麻醉止痛後,使用毛巾將孩子包好牢牢固定,由家長和醫師配合一起協助治療。如果太靠近眼睛的病灶,會準備適合兒童眼球大小的眼球內鐵眼罩做防護,才能安全的執行治療。

術後照顧與注意事項

●術後可能有局部瘀青,會逐漸消退。

●可以正常洗臉洗澡,毋須防水。

●需做好防曬,以免反黑。約6-8週治療一次。

●家長務必信賴與配合醫師,一起陪伴與協助孩子完成療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