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流來襲當心室內猝死! 醫曝3個時機點

2022/12/14 13:33

黃軒表示,室溫若沒有維持在18-20°C,或兩房間溫差>5°C時,「脫光衣服、洗澡前後、睡眠時」都是猝死的時機點。因此除了自己保暖,也得替房間保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週末將迎來入冬後的首波寒流。每當寒流來襲,室內猝死案件頻傳;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房間溫度若沒有維持在18-20°C,或兩房間溫差>5°C時,「脫光衣服、洗澡前後、睡眠時」都是猝死的時機點。他也呼籲,冬天除了替自己保暖,也得替房間保暖。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寒流來襲,很多猝死發生在床上、浴室、房間,原因是當房間內的溫度下降時,身體也會隨著寒流的急速變化,無聲無息的靠近死亡。

室溫每下降1°C 猝死機率升高5.6%

黃軒提到,室溫低會讓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

根據日本研究,當房間一直冷時,清晨每下降10°C,血壓上升高8.2mmHg。若繼續沉睡下去,心臟血管也會縮緊,心臟一時負荷不來就可能導致猝死。另一研究則指出,當房間溫度每下降1°C,猝死的機率會升高5.6%。

室溫低讓血液濃稠度增加 容易造成血栓

黃軒進一步說明,室溫低也會讓血液濃稠度增加。據醫學研究抽血證明,身體如果一直處在冷環境,選擇素更易黏附在血管內皮;內毒素增加,誘發血栓素的形成;血栓素增加,容易血栓。此外,血液濃稠度增加,會增加體內血管的阻塞機率,持續冰冷的低體溫,會使新陳代謝的濃稠增加了60%。

黃軒提醒,冬天房間溫度如果沒有維持在18-20°C,或兩房間溫差>5°C,要注意「脫光衣服、洗澡前後、睡眠中」,都可能是猝死的時機。他也呼籲,冬天除了替自己保暖,也得替房間保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