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藥水別滴在眼球上! 食藥署揭正確點藥步驟

2022/12/14 12:01

食藥署指出,點眼藥水的正確方式,應滴在下眼皮內眼瞼跟眼球之間的空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在點眼藥水時,會直接將藥水滴在眼球上,但其實這樣的作法是錯誤的!食藥署表示,這樣點藥水可能讓藥效打折,正確方式應滴在下眼皮內眼瞼跟眼球之間的空間,再輕輕放開下眼皮,讓眼球可以輕柔的接觸藥液,減少刺激。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大多數人想到點眼藥水都是想到頭往上仰,直接將藥液垂直點在眼球上,但其實這是錯誤的。有些人點眼藥水後會眼淚直流,就是因為眼球受到過度的刺激,進而分泌淚液,這時候點的眼藥可能來不及吸收就被沖刷出來,導致藥物濃度不足。

點眼藥水3步驟

●雙手洗淨先將上眼皮及睫毛壓穩,眼睛直視前方,頭可以微微上仰,但不是直接90度上仰。

●將下眼皮拉開,將藥水滴在「下眼皮內眼瞼跟眼球之間的空間」,再輕輕放開下眼皮,讓眼球可以輕柔的接觸藥液,減少刺激。

●按壓鼻淚管,可以減少藥物流失,維持藥效,也讓口鼻不會產生苦味。

​食藥署指出,正確的點藥方式雖然比較困難,但勤加練習還是可以成功,也能更有效的幫助眼疾的控制。另外,大多數的眼藥水開封後多為28天的有效期限,建議病患注意自己的眼藥水開封後保存天數為幾天,使用後應在瓶身標記開封日期,並注意開封後的有效日期,一旦過期切勿在使用,應盡速丟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