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上爆痘怎麼辦? 醫授4招改善症狀

2022/12/13 17:36

葉姿君表示,痘痘的成因包括毛囊角化異常、皮脂腺分泌增加、痤瘡桿菌過度繁殖、荷爾蒙失調等;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痘痘是許多人的困擾,尤其是青春期更是容易爆痘。中醫師表示,痘痘的成因有以下4點:毛囊角化異常、皮脂腺分泌增加、痤瘡桿菌過度繁殖、荷爾蒙失調,建議透過改變清潔、保養方式、飲食、生活習慣來改善症狀。

中醫師葉姿君在臉書粉專「小葉醫師上班中-葉姿君中醫師」發文表示,每個人從小到大應該或多或少都有長痘的經驗,學理上來說,痘痘的成因包括毛囊角化異常、皮脂腺分泌增加、痤瘡桿菌過度繁殖、荷爾蒙失調等。當臉部累積過多角質或出油太嚴重,再加上細菌滋生,痘痘就會爆發。針對較不嚴重的痘痘,她建議採取以下4種方法緩解:

●改變清潔方式:檢視皮膚的清潔習慣。

●確認皮膚的保養品是否適合。

●注意飲食:避免奶製品、高糖份食物、炸物和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改變生活作息。

葉姿君指出,如果是荷爾蒙失調的狀況則比較複雜,因為荷爾蒙失調會刺激毛囊角化,同時也會讓皮脂的分泌增加,等於是2個問題一併爆發,這也是青春痘這麼嚴重的主因。不過大部分的人過了青春期之後,痘痘問題幾乎就會消失。

她也指出,成年後,有些女性朋友會因為荷爾蒙的週期性變化而有經前痘的困擾;有些人則是因為熬夜、壓力或者口服藥物導致荷爾蒙失常,也可能致痘。

中醫看痘痘 分4大類

如果荷爾蒙失常導致青春痘生長,葉姿君建議,首先還是可以嘗試改變清潔、保養方式以及飲食、生活習慣,若上述方式都調整過之後,痘痘問題還是沒辦法緩解,就要考慮就醫。在中醫認知上,擁有痘痘肌的人體質還是以熱證居多,而如果病程持續太久的話就有可能產生瘀滯的問題。常見的分類有以下4種:

●肺經風熱:痘痘紅腫疼痛,臉部泛紅,且經常伴隨有皮膚過敏搔癢、起紅疹的狀況。

●腸胃濕熱:面部出油量較多,痘痘紅腫且可能會化膿,通常伴隨有解便較臭或口乾喜喝冰涼冷飲等消化道症狀。

●氣血鬱滯:痘痘膿頭較深或者沒有膿頭,較不會有發炎的腫痛感,通常痘痘的顏色會比較深,接近暗紅色。

●衝任不調:女性內分泌失調導致痘痘,特色是在月經前痘痘症狀會加重,月經過後則減輕。這類型的治療上必須配合調經效果才會比較好。

她也指出,臨床上痘痘問題服藥後通常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改善,如果能再配合飲食忌口以及皮膚清潔保護,就可以有效避免痘痘爆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