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情上升估台2週後恐缺藥 藥師籲食藥署請廠商備貨1.5倍

2022/12/13 14:17

沈采穎藥師預估一些呼吸道症狀用藥可能於2週後就會出現缺貨。(資料照,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疫情升溫,網路上和實體商店都出現搶購及囤積防疫相關藥品的現象,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提到憂心對岸來台搶藥。對此,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目前藥局尚未觀察到有對岸搶藥情形。不過,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認為,依照以往經驗預估,一些呼吸道症狀用藥可能於2週後就會出現缺貨,呼籲食藥署請廠商盤點庫存,建議備貨平常1.5倍的數量。

沈采穎指出,現在實際觀察尚無對岸搶藥的現象,但依照以往經驗,可預期約2週後可能就會出現缺貨,尤其本來冬季對於感冒藥等需求就較大,估計相關藥品銷量可能增加3至5成。

沈采穎提到,像是之前香港疫情嚴重時,也有台灣人狂買6盒、12盒,就是要寄往當地給親友,通常以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普拿疼等解熱鎮痛藥物、綜合感冒藥、喉片、緩解喉嚨不適的噴劑等最熱銷。

沈采穎補充,除了親友購買寄往當地外,近期也觀察發現,隨著邊境開放,有些民眾因為公務或其他因素開始前往對岸,就會事先多買相關藥物儲備,以利到當地有需要時使用。

沈采穎呼籲,食藥署應該請廠商盡快盤點庫存,因為生產數量都會事先排定,建議備貨調高為平常1.5倍的數量。

沈采穎也建議,民眾備量適當就好,例如3人以下的小家庭,各種品項可先準備1盒,不夠再買,若是前往中國要久待一個月,則是每種相關藥品可準備2至3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