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罹結節性癢疹抓到一身傷 新型標靶小分子藥物助改善

2022/12/13 14:04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蕭玉屏表示,婆婆罹患的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結節性癢疹(中山附醫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位患有83歲異位性皮膚炎的婆婆,近幾年皮膚癢發作的程度越來越厲害,且皮膚上,逐漸出現一顆顆紅腫的結節,婆婆睡不安穩還抓出血,求醫後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結節性癢疹,使用新型的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銳虎(Rinvoq)來控制異位性皮膚炎與癢的情形,婆婆的皮膚竟然明顯好轉。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蕭玉屏表示,對婆婆進行檢查,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結節性癢疹,抽血過敏IgE指數高達5000KU/L(正常值 <114 ku="" l="" p="">

然而,婆婆的癢仍然沒有好轉,婆婆之前曾用類固醇治療,但類固醇的副作用多,使用之後眼壓增高,婆婆抱怨視力看不清楚,曾經一度還因為使用類固醇,免疫降低,臀部傷口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住院,因此,非常排斥類固醇用藥。

蕭玉屏表示,婆婆年事已高,除皮膚問題之外,還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疾病,需要更全面地考量;改開立免疫抑制劑環孢黴素治療,但是效果仍是有限,而且一使用免疫抑制劑,血壓就飆升,並有頭暈、頭痛、疲倦等不適情況產生。

蕭玉屏便嘗試使用新型的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銳虎(Rinvoq)來控制異位性皮膚炎與癢的情形,婆婆的皮膚明顯好轉。

婆婆表示,罹患此一病症,除了臉部不癢外,全身都在癢,抓得全身都是傷,都不敢出門,經過醫生治療,吃了藥後,症狀明顯改善,感覺不癢且睡得好,凸起來的紅疹跟傷口就開始慢慢變好。

蕭玉屏表示,新一代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銳虎(Upadacitinib)主要針對會促進發炎的細胞激素製造的細胞內激酶JAK1傳遞做訊號阻斷,從上游精準鎖定多種促進發炎的細胞激素分泌,以達到良好的皮膚病灶及搔癢症狀改善。

在服用銳虎治療後一天起有感止癢,將近八成患者在治療四個月左右可成功改善75%皮膚症狀、六成達到症狀幾乎完全清除,尤其對頭頸部症狀有良好的改善。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蕭玉屏表示,婆婆罹患的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結節性癢疹,使用新型的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銳虎,狀況改善(中山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