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傷害抽筋切勿馬上拉筋 中醫:當心二次受傷

2022/12/13 15:34

中醫師表示,運動時抽筋應請傷者坐在地上放鬆,幫他按摩委中、承山、足三里這3個穴位即可馬上紓緩,切記不要馬上拉筋,否則可能導致二次受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天(14日)世足賽就要進入4強賽,球員們在球場上來回折返跑、鏟球、碰撞,一不小心就會因碰撞造扭傷甚至是抽筋;對此,中醫師分享,腳踝扭傷及抽筋都可利用穴位按摩來舒緩,另外,他也提醒,抽筋時切勿馬上拉筋,否則可能會導致二次受傷。

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表示,腳踝扭傷屬於中醫「筋傷」範疇,常因跌倒或足部施力不當造成,最常見為腳踝過度內翻而使外側腳踝扭傷,也就是俗稱的翻船,會引起肌肉、筋膜等組織脈絡損傷,氣滯血瘀。常用穴道有丘墟、解谿、絕骨、陽陵泉,針刺可以馬上消腫止痛,另加藥布和內服藥也可疏經活血化瘀。

施昀廷指出,小腿抽筋在中醫屬於「痺症」範疇,中醫認為脾主肌肉四肢、肝主筋,所以肝脾虛弱則筋骨就會容易有問題,肌肉跟不上運動強度時也會容易抽筋受傷。建議受傷時,應請傷者坐在地上放鬆,幫他按摩委中、承山、足三里這3個穴位即可馬上紓緩,切記不要馬上拉筋,否則可能導致二次受傷。另外,常用方芍藥甘草湯也可以通暢經絡,加強靜脈血回流。

⁡施昀廷說,其他的運動傷害像是膝關節扭傷、腰扭傷、韌帶受傷、骨折等,臨床上也各有對應的治療,即使要手術也能和中醫搭配治療,不管是針灸、方藥、拔罐、外敷藥等,都能讓選手更快回到場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