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流來襲! 醫授冬季養生4要點

2022/12/12 21:34

冬季養生首要原則為收藏陽氣、保養陰氣,醫師指出,應保持睡眠充足,手腳冰冷的民眾可多曬太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寒流來襲,該如何保暖抗寒?至和中醫診所醫師李培碩指出,冬季養生首要原則為收藏陽氣、保養陰氣,提醒民眾應保持睡眠充足,選擇溫和飲食並節制房事,手腳冰冷的民眾可多曬太陽。

李培碩在臉書粉專「李首席的雜病處方|小醫明碩」發文指出,收藏陽氣、保養陰氣是冬季養生2大原則,就像森林在春夏之際,吸收充足的太陽能量,所以枝葉茂密、根系旺盛。秋冬之時,太陽能量減弱,於是落葉歸根、生長停滯,能量蟄伏潛藏才不會損傷好不容易收藏起來陽氣。人也和自然萬物一樣,順其時、養其真才能長壽。

冬季養生4大要點

●睡飽是最好的養陰藥:充足睡眠,是收藏陽氣最重要的事。大自然許多動植物會冬眠,為來年的生長養精蓄銳。人類也一樣,天氣變冷應適量收斂活動、充分休養。

●曬暖是最好的補陽藥:有些民眾本就容易手腳冰冷、臉色蒼白、怕風、怕冷的陽虛體質,陽氣本就不足,每天開支都不夠更不用說要儲蓄。李培碩建議,陽虛體質的民眾,反而冬天要常曬太陽,並讓身體每天適當活動,維持活絡陽氣才是養生之道。

●溫和飲食不發散陽氣:陽氣要收藏好,應適量減少動氣、耗氣的食物,如辛辣五香、韭蒜咖茶等讓心跳加快的食物,會擾動原本即將安靜下來的陽氣。可以選擇吃溫和軟潤的食物,如木耳、山藥、紫米、湯圓等,幫助保養陰氣。

●節制房事不消耗陰氣:減少消耗是養陰的重中之重,冬天本就陽氣不足,化陽成陰的能量有限,因此節制房事對健康相當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