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飯前必看!用對碗盤吃得少 醫授4招視覺減肥法

2023/01/30 08:36

醫師表示,可用視覺幫助減重,用餐時使用較小碗盤,並專注於用餐。吃完後將空盤留下,並把不利減重的食品放到看不見的地方;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不只需要身體動起來,眼睛也能派上用場!好日子診所醫師蕭伶茲表示,可用較小碗盤讓食物份量看起來較多、減少盛裝量,並專注於用餐;吃完後也別急著將空盤收走,以提醒自己吃下多少東西,並把不利減重的食品放到看不見的地方。

蕭伶茲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表示,減重基本原則是適度減少飲食份量,但大多時間很難精準地計算分量,且若減少過多,容易產生剝奪感而容易失敗。可以嘗試利用視覺影響力,輕鬆減少攝食份量、無痛減重。

●小碗、小盤剛剛好:飲食時使用的碗盤、杯子,甚至湯匙大小都會影響進食份量,大餐具會讓食物看起來份量較少,導致低估份量而裝進更多食物,食量甚至可以增加20%。可把使用餐具改成小的碗盤,食物份量看起來較多,盛裝量就會減少。

●用餐前3分鐘就只是享用餐點:任何用餐時造成分心的事物,都會增加食物攝取份量。手機、電視、書籍和親友聚餐交談等,都會使人無意識地進食而吃過多。用餐時可先花時間讓食物餵飽眼睛,享受眼前美食的樣貌色澤,體會適量食物帶給身心滿足感。

●先別急著收盤子:人往往會傾向把眼前食物清光,一旦空盤被收走,容易忘記吃了多少。但若整桌空盤、空碗放在桌上,甚至不處理食物殘渣,就能提醒自己吃下多少東西,而認為已攝取足夠食物,不再繼續進食。

●把不利減重的食品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第一眼看見桌上的餅乾、糖果、蛋糕,就會一直記在心裡,每看1次或每想1次,就要在內心天人交戰,損耗意志力下定決心不吃,直到第n次意志力耗盡,就會轉變成決定要吃了。可把它們收到盒子、放進櫃子,甚至不要買回家更好,可繞過販賣的店家,看不見就不會想。

蕭伶茲表示,生活中小小調整,會對減重效果產生大大影響,有減重需求的民眾可以嘗試看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