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痛要吃巧克力? 中醫:可可含量70%以上能放鬆肌肉

2022/12/11 18:51

中醫師建議,經痛時若想食用巧克力,建議選擇可可含量大於70%的黑巧克力,因富含鎂元素。(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每個月都有經痛困擾,坊間相傳這時可吃巧克力緩解。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蔡承玲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說明,其實巧克力對於調解經痛沒有太大幫助,主要是能放鬆心情,且應選擇可可含量大於70%的黑巧克力(富含鎂),以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

痛經宜少吃冰及精緻澱粉

蔡承玲表示,食用過多冰品會導致子宮過度收縮,而收縮會引發痛覺,因此建議在經前1週就要開始多喝溫熱開水,及減少冰品攝取。

蔡承玲補充,除了冰品要少吃,所謂精緻澱粉、甜品也須適度控制,不宜過量。中醫認為,痛經多半是因氣滯血瘀所造成「不通則痛」及氣血不足所造成「不榮則痛」的結果。

70%黑巧克力富含鎂

●原發性痛經:指沒有罹患會造成痛經的病症,但因前列腺素分泌過量造成子宮過度收縮,進而引發的下腹疼痛。一般較為常見的痛經皆屬此類型。

●續發性痛經:指因肌瘤、肌腺症、巧克力囊腫等婦科相關疾病所造成的下腹疼痛。

蔡承玲指出,以西醫觀點,痛經可分為「原發性痛經」與「續發性痛經」,而針對原發性痛經若想吃巧克力,建議食用黑巧克力(可可含量須大於70%,富含鎂元素),因人體攝取適量的鎂可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

此外,黑巧克力也富含可可多酚與糖分,能促進腦內啡與血清素分泌,讓心情較為愉快。若攝取大約30克的黑巧克力,搭配1杯富含鈣質的熱牛奶,效果會更好。但蔡承玲也提醒,整體而言巧克力對於調解經痛並無太大幫助,主要是能讓心情放鬆,達到安慰劑的效果。

腳上2穴位緩解痛經

蔡承玲建議,若每次排卵期都會感覺腹部不適,可透過熱敷或按摩穴位來舒緩,例如以下2穴位可助調經止痛:

中醫師表示,按摩太衝穴、三陰交穴皆助於改善痛經。(圖擷取自翰醫堂中醫診所臉書)

1.太衝穴

●穴道位置:足背第1-2趾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按摩方式:以大拇指揉按,每次按摩1-3分鐘。

2.三陰交穴

●穴道位置:腳踝內側上方4指的脛骨內側。

●按摩方式:以大拇指揉按1-3分鐘。

蔡承玲提醒,按摩穴道有助於減輕經期疼痛,然若有任何不清楚之處也可諮詢中醫師,以獲得更好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