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不藏精、春必病溫 醫授3補增陽氣

2022/12/10 16:15

中醫師表示,偏寒體質及一般體質的人適合平補,性味平和,用以溫和滋養身體。(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是進補的好時機,中醫師表示,冬天進補能幫助人體的平衡狀態,鞏固體內陽氣,是儲存春天所需能量的大好時節。建議虛火體質的人採清補,喝苦瓜雞、百合蓮子湯等舒緩燥熱;寒性體質採平補或溫補,可飲用四物湯、四神湯、麻油雞、薑母鴨等。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提到,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指冬天是進補時節,能為來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礎。中醫師指出,寒為陰邪,易傷陽氣。冬天的寒氣旺盛,會損耗人體維持生理機能運作的能量(即陽氣),降低人體的抵抗力,容易出現感冒、鼻過敏、氣喘等病症。因此,要針對個人體質的不同,來採取不一樣的補冬方式。

●溫補:利用溫熱性質的食材和藥材,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散寒暖身。適用於偏寒體質與大病初癒,中醫師推薦四物湯、十全大補湯、麻油雞、薑母鴨等。

●平補:性味平和,主要用以溫和滋養身體。適用於偏寒體質、一般體質,中醫師推薦四神湯、四君子湯。

●清補:利用偏涼性質、清熱解毒的食材和藥材,幫助舒緩身體的燥熱。適用於熱性體質、虛火體質,中醫師推薦苦瓜雞、百合蓮子湯、增液益氣湯、苦茶油雞。

不同體質的補冬

虛火體質:長期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佳。症狀有面頰潮紅、個性急躁、易心煩、口乾舌燥、易出汗、皮膚乾燥、易便祕、失眠多夢等。這類體質適合清補,中醫師建議不宜吃太多太熱、辛辣的食物,例如羊肉爐。

寒性體質:飲食營養不足。症狀包含面色蒼白、精神萎靡、怕冷、愛吃熱食、手腳冰冷、大便稀軟等。這類體質適合平補與溫補,不宜吃冰品冷飲和生冷食物,如苦瓜雞。

熱性體質:精神壓力大、長期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佳。症狀包括情緒煩躁、怕熱、口乾舌燥、容易嘴破、愛吃冰品冷飲、易便祕等。這類體質適合清補,不宜吃油炸辛辣類和熱性食物,如羊肉爐。

中醫師也表示,無特別症狀的一般體質者,3種食補皆合適,唯要注意不可多食,以免造成體質失衡。冬天除了吃補,也推薦以下4種生活方法:

●早睡晚起:早睡可保養人體維持生理機能運作的能量,晚起或待日出後才起床,則能避開嚴寒。

●保暖防寒:注意頭部和足部的保暖工作,防止人體熱量從頭部流失或足部受寒引起腹瀉、腰腿痛等症狀;冬天臨睡前可用熱水泡腳,能幫助入眠。

●室內流通:冬天可勤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和清新,防止病菌滋生。

●適度運動:運動可幫助加強人體新陳代謝,提高抗寒和抗病能力;中醫師也提醒,記得先做好熱身,避免造成肌肉關節損傷,或心跳驟降加快引起噁心等不適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