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只喝水不進食就能瘦? 專家:用錯方法復胖機率高

2022/12/10 12:03

專家呼籲,用極端方式減重,可能會造成健康風險,同時減重1年內復胖機率超過5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網友宣稱自己每天靠著大量喝水、好幾天不進食,瘦了2至3公斤,且瘦下來的體重都是脂肪,而非脫水達到的減重成果。對此,醫師提醒,喝很多水並不能阻止脫水,光是不禁食,身體流失水溶性的溶質,就可能留不住水分。專家則呼籲,用這種極端方式減重,可能會造成健康風險,同時減重1年內復胖機率超過5成。

醫適能特殊族群訓練創辦人蔡奇儒在臉書粉專「醫適能 蔡奇儒 - MedEx」發文指出,對人體生理比較不熟悉者,時常會把人體當成器皿,以水為例,就是認為喝多少水進去,水就應該有多少被裝在這個器皿(人體)裡面。但這些人忽略了人體是非常複雜的有機生命體,當好幾天都完全不進食(若又加上大量高強度運動),身體攜帶、儲存水份的能力就會下降,且這不是喝進去多少水,身體就有辦法完全吸收這麼簡單。

方法不當 一年內復胖率高達5成

蔡奇儒表示,減重者也宣稱,這樣的方法不極端,反而是1種排毒的好方式,讓身體「重新開機」,但其可能沒想到,人體不是電腦,更不是儀器,其實沒有什麼簡單直接的方法真的可以把身體重新開機。如果使用的方法其實對身體有危害,可能會造成健康風險,同時減重1年內復胖機率超過5成。

蔡奇儒認為,對一般人來說(極端肥胖者、有生理疾病者不在討論範圍內),減重的重點從來不是短時間內瘦下來多少體重,而是可讓這樣的生活作息、健康行為與新的人體動態平衡的狀態能夠維持多久。

蔡奇儒呼籲,大家要有正確的減重觀念,因為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減重最難的可能不是減重本身,而是在減重過程中找到自己最喜歡的生活方式與策略,並且持之以恆。若自己正在用的方法如果不符合科學或臨床實證,建議自己知道就好,不然有可能讓其他身旁的親友、甚至粉絲暴露於風險之下。

蔡奇儒補充,對於競技運動備賽的選手來說,因為有「量級」的差異,確實會需要在短時間內,將體重大幅度改變,所以常會透過短時間內控制脫水來達到目標體重。因此,競技運動選手是另一個層級的討論,對於一般大眾是不建議使用極端方法減重,最重要的應該是回歸最基本、最能夠長期維持的方向來努力。

靠永久生活型態改變 非極端手段

台北市柏安診所院長王介立更提醒,減重要靠永久的生活型態改變,而非偶爾為之的極端手段。其實喝很多水並不能阻止脫水,光是不禁食,身體流失水溶性的溶質,就可能留不住水分,這是人體的正常防衛機轉,否則每個禁食喝水的人,豈不瞬間低血鈉喪命,所以只要禁食,就是會脫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