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異位性皮膚炎「藥」如何應對? 食藥署揭治療3階段

2022/12/10 11:01

食藥署提醒,過度抓癢將導致皮膚損傷並惡化發炎反應,而使用抗組織胺與類固醇藥品雖然能迅速舒緩不適,但後續應注意是否有藥品過度使用的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氣候不穩定,容易使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症狀惡化,加上民眾用藥常發生錯誤或過度使用,因此未能獲得改善;對此,食藥署表示,異膚炎治療分為3階段,初期階段要間歇性搭配使用口服、外用藥品;惡化階段搭配口服或注射類固醇藥品;嚴重階段要使用口服或注射免疫調節劑藥品,降低過敏反應。

食藥署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是1種過敏性的慢性皮膚疾病,會伴隨表皮增厚,形成搔癢性濕疹的皮膚損害。當搔癢感產生時,很容易抓破皮膚組織、影響皮膚的屏障功能,使得外來刺激物與過敏原進入體內,引發發炎反應。若發炎反應所釋放的組織胺又進一步引起搔癢感,患者再度抓癢,造成惡性循環。

食藥署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主要分為3個階段:

1.初期階段:

應多給予保濕劑,並間歇性搭配抗組織胺藥品與塗抹類固醇藥品。保濕劑可分成乳液、凝膠、乳膏及軟膏類,在較為濕熱的夏季可塗抹乳液,而乾冷的冬天可改用乳霜或油膏等產品。

常見的抗組織胺藥品分別有塗抹用的Diphenylpyraline HCL及口服的Cetirizine;塗抹用的類固醇藥品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或Fluocinolone Acetonide。食藥署提醒,塗抹保濕劑或外用藥品前,必須先洗淨雙手,患處也應清潔後再塗抹。

2.惡化階段:

搭配口服或是注射類固醇藥品,如短期使用的藥品Prednisolone,以及塗抹外用局部免疫調節劑藥品,例如適用於成人的0.1% Tacrolimus軟膏(Ointment)和適用於兒童的0.03% Tacrolimus軟膏、1% Pimecrolimus乳膏(Cream),及較新的外用PDE-4抑制劑藥品2% Crisaborole軟膏。

3.嚴重階段:

使用口服或注射免疫調節劑藥品,進而降低過敏反應,常使用的藥品如Cyclosporine、Methotrexate、Azathioprine及Mycophenolate等;亦有注射用的生物製劑Dupilumab;另有口服的標靶小分子藥品,如Abrocitinib、Baricitinib及Upadacitinib。

異位性皮膚炎3大治療改善

●皮膚保溼劑:皮膚粗糙乾燥時使用,每天至少使用2次。可選用不含水或含水量少的油性軟膏,例如凡士林,而外用尿素也可減少皮膚水分流失。

●皮膚止癢劑:減少搔癢感,避免感染。建議使用無添加清涼劑的止癢藥膏,若嚴重搔癢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但要注意副作用嗜睡問題。

●外用類固醇:為治療主力,但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後長期使用。而外用類固醇只要塗抹在患部就好,以避免影響到正常的皮膚組織。

皮膚的搔癢是異位性皮膚炎中最為擾人的症狀之一,尤其季節的變換會讓患者非常有感。食藥署提醒,過度抓癢將導致皮膚損傷並惡化發炎反應。使用抗組織胺與類固醇藥品能迅速舒緩不適,但後續應注意是否有藥品過度使用的情形。

食藥署建議,若有任何異位性皮膚炎相關問題,應立即向醫師或鄰近藥局的藥師諮詢,找到最合適的治療及處置方法。更重要的是應遵從醫囑,並配合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在正確治療期程及用量下完成用藥,別因擔心副作用或自認症狀已稍好轉就自行停藥。

另外,用藥前應詳讀使用說明書,注意貯存方式及效期,才能保障您的用藥安全,並妥善應對異位性皮膚炎所帶來的不適。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9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