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牙怕照X光? 醫:安全性高且有3大好處

2022/12/09 19:01

黃昱衡表示,牙齒X光片的安全性很高,因為範圍有所侷限、劑量能控制在比生活輻射更小的程度,再加上裝備鉛衣,能進一步保護病患,所以不用擔心;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有過在檢查牙齒時,照X光片的經驗,也有些人會擔心,照X光片會不會影響健康?醫師表示,牙齒X光片的安全性很高,不用特別擔心。除此之外,照X光片還具有確認各顆牙齒的狀態、缺牙範圍及口腔狀況、牙根鈣化情況等好處。

牙醫師黃昱衡在臉書粉專「沐光美學牙醫診所」發文提到,有病患在檢查牙齒時詢問:「是否能略照X光的環節?」其實很多病患有齒列不整、缺牙的情況,這時候照X光片就是非常必要的一件事。

他也列出3點可以從X光片中可以判讀到的事:

●各顆牙齒的狀態:如齲齒、曾經樹脂填補處是否維持良好狀態、牙髓健康程度。

● 缺牙範圍的詳細口腔狀況:包含齒槽骨受損的程度、鄰近牙是否出現傾斜。

●牙根鈣化狀況:是否需要進行二次根管療程等。

他指出,上述的狀況,無法從肉眼觀察口內輕易察覺,皆需要經由X光片才能進行仔細判讀。而牙科的各式療程,都要建立在基本口腔狀況足夠穩定下(包含:蛀牙狀況都有處理、牙周健康),才能增加手術成功率。

不少民眾會擔心,X光片會傷害到身體嗎?黃昱衡解釋,牙齒X光片的安全性是很高的,從牙科發展的臨床治療經驗來看,X光片並不會造成身體有其他異常,也不會因為拍攝X光片罹患疾病。

他也表示,其實一般人每天都會接受到來自生活空間的輻射,相較之下,牙齒X光片反而因為範圍有所侷限、劑量又能控制在更小的程度,再加上裝備鉛衣,能進一步保護病患,所以不用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