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子宮大且厚懷疑子宮肌腺症 醫:超音波非唯一判斷準則

2022/12/09 16:02

醫師指出,照超音波發現子宮大且厚,不代表就是子宮肌腺症,需藉由內診、腫瘤指數CA-125(卵巢癌指數)等綜合評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照超音波發現子宮較大、較厚,懷疑是子宮肌腺症,若想懷孕要處理嗎?醫師仇思源表示,需藉由超音波、症狀、內診、腫瘤指數CA-125(卵巢癌指數)等綜合評估,才能判斷是否為子宮肌腺症。若子宮肌腺症較嚴重者將影響受孕,可透過手術療法或藥物治療。

仇思源在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發文表示,子宮肌腺症是指子宮內膜組織穿透進入子宮肌層,在子宮肌肉層裡衍生出新的子宮內膜組織,透過超音波不會看到集中一處的團狀物,而是整顆子宮變大、變厚。

仇思源表示,並非子宮看起來大且厚就代表有子宮肌腺症,需要藉由如症狀、內診、腫瘤指數CA-125等檢查加以判斷。一般臨床上子宮肌腺症常見症狀為嚴重經痛、經血量過多、貧血、CA-125指數偏高等。

藥物治療改善子宮環境 有助提升受孕率

仇思源表示,子宮肌腺症不一定會影響懷孕,若症狀輕微則影響不大,但若較嚴重確實會影響受孕率。子宮肌腺症治療分為手術療法與內科療法,並非只能借助手術方式治療,採用內科藥物療法改善子宮環境也是選項。藥物療程進行一段時間後,患者也可以嘗試自然受孕,或者人工授精、試管生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