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疫後如何維持運動? 醫:無症狀者可休息3天再開始

2022/12/09 15:30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專家表示,無症狀患者可考慮全休3天後開始運動;症狀輕度到中度者,等症狀消失後開始運動;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各國幾乎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不過許多人擔心在染疫後,該如何維持運動呢?醫師表示,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專家說法,無症狀患者可考慮全休3天後開始運動;症狀輕度到中度者,等症狀消失後開始運動,但若屬於合併有心肺症狀的病人,建議要做進一步心臟相關檢查後,在考慮開始運動。

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指出,新冠肺炎這幾年影響很多人生活,隨著疫苗普及等因素,各國開始解封恢復正常生活,大約74%感染的人有急性症狀,26%是無症狀,慢性持續症狀超過4週以上的大約有8至10%。

吳易澄表示,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專家共識的建議,主要將症狀分為低風險與高風險,其中心肌炎仍是長新冠症候群要注意的高風險疾病。低風險的病人大部分無症狀、症狀輕微至中度、3個月前的感染等類型,經過初步評估後考慮開始運動。

吳易澄說,若合併有心肺症狀的病人,如心悸、胸悶、氣喘、暈眩等,屬於風險較高的族群,建議要做進一步心臟相關檢查。主要檢查包括心電圖、心臟酵素跟心臟超音波,根據數據是否異常、症狀以及可能病因,可考慮會診心臟科、進一步安排相關檢查。

出現胸悶、明顯暈眩 應立即停止訓練

吳易澄表示,在運動時要注意警訊,如果有明顯呼吸喘;血管栓塞狀況,如肢體腫脹水腫、胸悶、腹痛;明顯呼吸喘;明顯暈眩、暈倒;不尋常的心跳升高、自覺疲勞指數升高;心理因素等症狀,建議暫停訓練並回診。

吳易澄強調,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專家共識,依據症狀嚴重程度給予建議,確診心肌炎或心臟有狀況的病人大多建議休息3至6個月;無症狀患者可考慮全休3天後開始運動;症狀輕度到中度者,等症狀消失後開始運動;3個月前感染的患者可在症狀消失後開始運動;如果有新出現的心肺症狀,建議先進行檢驗後再決定下一步。

長新冠症候群的運動5階段

吳易澄說,根據《英國運動醫學雜誌》專家提供的回場原則,分為5個階段:

●第1階段:日常生活所需的活動,盡量休息至少5天,保護心肺功能。

●第2階段:期間至少2天,可作輕度運動,包括步行、慢跑、輕阻力運動,控制最大心跳<70%,運動時間每次大約30分鐘,期間持續監控症狀、休息時心跳與自覺疲勞指數等。

●第3階段:期間至少2天,運動可增加時間與強度,控制最大心跳<80%,運動時間每次大約60分鐘,觀察運動後疲勞感。

●第4階段:運動強度逐漸恢復正常,控制最大心跳<80%,運動時間可以>60分鐘,訓練運動的技巧與專項功能。

●第5階段:依據專項特殊性接受完整訓練與比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