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前空腹還是進食? 醫:視目標而定

2022/12/09 17:01

李思賢表示,如果為了瘦身,建議在運動前盡量空腹,可讓脂肪分解更順暢、運動完更有精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前應該空腹還是進食呢?對此,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表示,如果為了瘦身,建議在運動前盡量空腹,可讓脂肪分解更順暢、運動完更有精神。而若要參加比賽者,則可在賽前補充乾淨碳水化合物,增加肌肉肝糖量,能在比賽時達到更好的表現。

關於運動和進食之間的關係,李思賢認為,空腹運動會改善胰島素阻抗並促進粒線體分裂,讓人運動完後更有精神,也更感覺不到飢餓感,建議在斷食的時候,做一些運動度過飢餓的時期。他也補充,晨間未進食運動也包括於斷食運動。

此外,空腹期間運動可以讓脂肪的分解更為順暢;在運動前吃點東西,會阻礙身體利用脂肪,如果為了瘦身而運動者,建議盡量空腹。李思賢以自身習慣為例,為了讓空腹運動的效果持續,他會選擇在運動後至少20-30分鐘才吃東西,並且有飢餓感時再吃。

李思賢提到,當參加比賽時,空腹運動及斷食運動不會讓人擁有最佳的運動表現,因為肌肉中的肝糖可能已經耗盡,建議在比賽前補充一些乾淨碳水化合物,增加肌肉中的肝糖量,才能在比賽時達到更好的表現。但是盡量不要離比賽時間太近,最好可距離運動1-2小時。

至於蛋白質的補充,李思賢表示自己都吃原型食物(如雞蛋、牛肉、海鮮),但不管是吃原型食物還是蛋白質補充品,建議不要在運動後大量攝取,而是平均分布在其他進食區段。原因包括2點,像是運動後大量攝取蛋白質,會導致胰島素衝高,抵銷掉某些運動好處;另一方面,身體一次能吸收的蛋白質有限,吃太多不一定能全部吸收。

李思賢提醒,上述內容均為個人平常習慣,不針對全部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