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遭抹黑的「疫苗效益」大數據分析 是莫德納選台灣合作關鍵

2022/12/08 15:28

莫德納公司今年9月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後,本週宣布將和台灣合作mRNA流感疫苗人體試驗、技術平台和醫學科研合作;示意圖。(資料照,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莫德納公司今年9月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後,本週宣布將和台灣合作mRNA流感疫苗人體試驗、技術平台和醫學科研合作;而我國在上月公布的「疫苗效益」大數據分析在九合一選舉前遭抹黑,但莫德納公司認為,我國的監測品質、資料收集平台、接種系統和法定傳染病通報非常完整且可信度極高,希望與我國成為長期合作夥伴。

衛福部次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前天(6日)已和莫德納總公司莫德納全球資深副總裁Patrick Bergstedt等人員在指揮中心會面,對方特別提到希望和台灣做資料分享並發表研究成果,「我們之前有釋出大數據分析,對方對我國的數據監測品質和成效很有信心」,也希望這樣合作能產出更多數據並讓全世界分享。

王必勝指出,這數據分析指的就是我國在上月公布的「疫苗效益」分析,莫德納公司認為我國的資料收集平台、疫苗接種系統、法定傳染病通報收集完整且可信度極高,希望能發展長期合作夥伴,「對方也建議台灣可以跟以色列一樣,多多將疫苗接種效益分析數據做科學產出」。

指揮中心在上月初公布國產高端疫苗接種保護效益分析,以高端疫苗整體保護效益報告、國內某醫學中心資料庫分析報告、以及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與傳染病通報系統資料庫的大數據資料,顯示接種高端疫苗對於預防中重症、死亡具有保護效益。

另外,指揮中心在上月18日也公布1份真實世界疫苗混打保護力分析,指揮中心自國內開放接種第1劑武肺疫苗起就開始蒐集相關資料,含括2300萬人、6千多萬劑疫苗的去識別化後的資料做科學分析,資料期間則是自2021年3月22日到2022年9月。

這份疫苗效益分析顯示,在全不分年齡疫苗防死亡保護力最高為「BNT、BNT、莫德納」組合,達96.2%;而「高端、高端、BNT」組合防死亡保護力達95.6%;「高端、高端、莫德納」組合防死亡保護力達91.1%;在不分年齡層比較,「高端、高端、BNT」組合防中重症保護力最高,達96.2%。

不過這份真實世界的保護效益分析一公布後,卻遭藍白陣營和部分媒體抹黑,且持續在選舉期間以此抨擊包括早已卸任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不過正是這種大數據收集和資料分析,讓莫德納公司希望與台灣發展長期合作夥伴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