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出好心情 營養師曝這10種快樂食物能解憂

2022/12/09 07:31

研究發現,富含花青素的飲食能降低39%憂鬱風險。(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情不好就想吃東西發洩一下?可別亂吃,以免紓壓不成反變胖,心情更糟!營養師指出,想要擺脫負面情緒、抗憂鬱,可以吃鮭魚、70%以上黑巧克力、發酵食物、益生菌、香蕉、燕麥、莓果、堅果種子、咖啡及豆類等10種快樂食物,療癒大腦,穩定情緒。

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個人網站發文表示,壓力、環境、睡眠、遺傳、情緒、營養都會影響心理健康,想要做一個每天情緒穩定快樂的人不妨多吃可以讓心情變好的食物。

營養師建議吃這10種快樂食物。(取自程涵宇臉書)

⚫鮭魚

與大腦信號正確傳遞有關,研究發現飲食中富含Omega-3脂肪酸幫助降低憂鬱。

⚫70%以上黑巧克力

類黃酮促進大腦健康幫助情緒調節,黑咖啡中的咖啡因、可可鹼、N酰基乙醇胺幫助改善情緒讓我們更開心。

⚫發酵食物及益生菌

程涵宇說,腸道健康跟情緒有關!90%的血清素是在腸道中產生的喔,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會影響著人的情緒、壓力、食慾,健康的腸道更可以有好心情;至於發酵食物包括:泡菜、味增、酸黃瓜,益生菌指的是優格、優酪乳和起司。

⚫香蕉

有少量天然的糖吃甜甜療癒開心,加上維生素B6與益生元膳食纖維,讓血糖情緒都更穩定。

⚫燕麥

含有膳食纖維讓血糖更平穩還能幫助穩定情緒,也含有鐵質,能減少缺鐵時出現的症狀例如注意力不集中、疲勞、情緒障礙等。

⚫莓果

含有豐富抗氧化植化素,酚類花青素植化素,研究發現,富含花青素的飲食能降低39%憂鬱風險。如果買不到新鮮莓果,冷凍莓果也是好選擇!

程涵宇也建議,情緒上試試看這樣做,想想過去的自己,找出一件事情來謝謝過去的自己,就算是很小的事情也沒關係!像是謝謝自己昨天去運動、謝謝自己吃健康的食物、謝謝完成了一件開心的事、謝謝自己過去這麼努力。

營養師程涵宇分享10種快樂食物。(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