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處方藥能自行購買? 食藥署:發生藥品傷害將無法申請救濟

2022/12/07 20:55

食藥署表示,自行購買處方藥而發生藥品傷害,將無法申請藥害救濟,並提醒民眾,如果要調整藥物,要記得回醫院請醫師調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覺得最近血壓有點高,可以自行到藥局購買血壓藥嗎?食藥署表示,自行購買處方藥而發生藥品傷害,將無法申請藥害救濟,並提醒民眾,有藥物問題可以諮詢藥師,如果要調整藥物,要記得回醫院請醫師調整。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依照《藥事法》,藥品分為醫師處方藥品、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成藥及固有成方製劑,並依照安全性作為分級標準,總共分為3級:

●成藥:作用較為緩和,標示字樣「甲類成藥」或「乙類成藥」,甲類成藥只可以在藥局以及藥妝店販售;而乙類成藥則可以在超商或是雜貨店販售。

●指示藥:大多用於緩解常見疾病症狀,不需醫師處方,但需由藥師、藥劑生或是醫師的評估及指示後購買。

●處方藥:作用較為強烈,依《藥事法》第五十條規定,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因此無法在藥局直接購買。

食藥署表示,大部分的慢性病藥品都是屬於處方用藥,因為具有較高的風險性,不論是藥品本身的副作用,或是與其他藥品產生的交互作用,都需要經過醫師診斷,並謹慎評估後,才能開立處方,再交付藥師調劑。

食藥署提醒,雖然是同樣的疾病,如高血壓、高血糖等,但是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醫師也可能會因為每次回診身體數值的不同,而做藥物調整,因此千萬不可以聽信他人,任意購買藥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