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晟醫院獲國健署認證 桃園首家「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

2022/12/07 20:50

晟醫院小兒科主任温秀惠(中)於「青少年親善照護門診」;看診示意圖。(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壢天晟醫院為幫助青少年度過成長發育的各種身心問題和尷尬期,於今年8月開辦「青少年親善照護門診」,日前通過國健署「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認證」,成為桃園市首家且目前唯一通過認證的醫院。

服務個案中,曾有一名17歲有性行為的女學生,因下體不舒服,經愛滋病和梅毒抽血檢查,證實被男友傳染、得了淋病,讓陪同的父母驚訝不已,所幸及時治療找回健康;另有一名13歲、身高146公分、體重64公斤、BMI超過30的男學生,因經常頭痛就醫,經檢查腦波兩側功能發現異常,已轉診醫學中心治療。

天晟醫院小兒科主任温秀惠(右2)代表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領獎。(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小兒科主任温秀惠表示,10至19歲的青少年面臨青春期身體及心理的極大轉變,除了身體健康問題,還面臨自我認同、人際關係、學業壓力及家庭發展等各種心理調適問題,因此國際間越來越重視青少年醫學。

温秀惠提到,台灣青少年族群人口正減少中,維護青少年的健康刻不容緩,青少年健康議題包括健康體位管理、情緒管理、人際互動、菸檳酒及性行為等問題,整合小兒科、婦產科、泌尿科、身心科、營養師及心理師等成立專業團隊,週一至週五、早中晚共開9個門診,提供青少年身心社會全方位的醫療照護,以及早發現青少年潛在的身體、心理及社會等問題,給予妥善治療及運用資源轉介,8月初至11月底已有118人求助,女生74人、男生44人。

此門診對象均經過青少年求診者及家長的同意,請他們接受由國健署設計的青少年身心健康評估檢核表,內容包含壓力檢測、健康行為、網路交友、自我認同、性行為、家庭功能、人際互動等。

經統計,118名就診青少年在生理健康方面,68%以求診小兒科最多,多半是感染性疾病、胃腸不適及生長發育等問題,其次則是外骨科像是交通或是打球意外佔13%,求助婦產科則是青少女不小心懷孕等;其中,有高達67.7%有網路成癮症,另有約20%青少年已經發生過性行為,有高達52.5%對自己身體或外表感到不滿意,像是覺得自己太胖或是牙齒不整齊希望矯正等;另有33人曾在學校或補習班遭到霸凌,比例高達28%,呼籲家長及老師們應該多注意這項問題。

天晟醫院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獲得國健署認證。(天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