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盼放寬給付救命藥 肌萎病友辦展爭取生命平權

2022/12/07 12:29

理事長李怡潔(圖中)以身為病友經歷,演譯透過人人平等的「投票權」,表達病友們深深期盼擁有平等的生命權;圖為攝影家周慶輝應許之地-愛奇兒系列作品。 (周慶輝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惡化,失去自主控制肌肉的能力,目前台灣有超過400位病友,但僅不到一成符合健保給付用藥資格。透過藝術展400多位病友與藝術家們齊聲,盼放寬SMA病友救命藥。

本身也是SMA病友的社團法人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理事長,也是發起此次展覽的主辦方李怡潔,受邀參與享譽國際攝影藝術家周慶輝的攝影藝術創作,演繹病友們雖然是社會的少數,卻可能被社會的多數遺忘。透過人人平等的「投票權」,表達病友們深深期盼擁有平等的生命權,能平等的享有「投藥」權,才是落實生命平權的實際作為。

超過9成SMA病友 不符健保給付藥物資格

李怡潔表示,「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立法20多年,但至今超過9成SMA病友仍不符合健保給付藥物資格。面對疾病沒有人應該被放棄,當國際越來越重視罕病家庭的各項權益,特別是醫療權,很遺憾台灣有9成的病友依然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失去,期望相關單位在財務可負擔的情況下,保障SMA的生命權。

罕藥專款近10億未執行 年底未用磬將被迫收回

根據罕病基金會統計,2017至2021年罕病專款累積26億元未執行,2022年新增11.74億元罕藥預算更是歷年最高增幅,但截至10月僅三項替代性罕病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對健保預算的財務衝擊非常低,幾乎為零,粗估罕藥專款仍有近10億未執行,若年底仍未用磬將被迫收回。

李怡潔呼籲,政府既然已編列罕藥預算,應盡快讓SMA取得治療,而不是讓病友在無止盡的等待中失去救命機會。

台灣首場罕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藝術特展「身在其中 Include」即日起至11日在南港瓶蓋工廠展出,免費參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