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雪養生先護心! 中醫教「這樣吃」養腎補陽

2022/12/05 18:08

中醫師表示,青蔥等這類的食材通常能夠增加血液灌流量、降低血液黏稠度,進而保護心血管系統。(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日將迎來24節氣中的「大雪」,此時除了會感受到氣溫越來越冷,低溫也會刺激末梢神經收縮,導致血壓上升和血栓形成,造成心血管疾病發作。中醫師王大元提醒,面對氣溫下降,保暖工作最為重要,除此之外,適量吃點洋蔥、青蔥、生薑、花椒、茴香等調味品,搭配深色蔬菜或涼性瓜類,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進而保護心血管系統。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陽氣能夠溫煦五臟六腑的運作,《黃帝內經》有云:「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冬日1天盡量睡滿7小時,建議大雪過後晚上11點前就寢,想要外出運動,最好等到日出後、氣溫升高再開始。另,保暖同時也要做好如何有效讓全身暖和起來,因此保暖部位要正確,以肚臍頸部腰背腳底的保暖最為重要:

腰背和頭頸

保暖部位首重腰背,背部為督脈和膀胱經所經過,主管身體陽氣的運行,寒氣多從背部開始入侵;腰部更為命門所在,為人體陽氣之門,命門火衰則畏寒體弱,因此腰背一旦受寒,除了容易引發氣喘咳嗽,還可能產生經痛、腰背痠軟等症狀。頭部為「諸陽之會」,頭頸之間有風門和風池穴,寒邪容易由此入侵,可以戴條圍巾、披肩、毛帽或高領毛衣,以確保頭頸溫暖。

肚臍和臍下

肚臍是人體先天氣血匯集之處,肚臍以下到恥骨以上又為「丹田」所在,是人體真氣匯集之處,因此保暖肚臍和臍下,除了促進血液循環,溫暖核心體溫,臍下又有氣海、關元等2穴,能夠溫煦和強化男性生殖功能。

腳底

很多人上半身穿很多,卻不愛穿襪子,會使保暖效果功虧一簣,腳底距離心臟最遠,穿襪子能減少熱能散失。古人云:「寒從腳下起」,體質虛寒、四肢冰冷的人,可以每天泡湯足療,刺激腳湧泉(腳底)、太溪、築賓穴(小腿內側)和足三里、豐隆穴(小腿前側),養腎固精、減少水腫和活化氣血經絡的運行,睡前也可用拳頭敲擊湧泉穴來保養。

大雪時節想要來點食補禦寒保暖該怎麼吃?王大元表示,可多吃點洋蔥、青蔥、生薑、花椒、茴香等調味品,辛溫散寒、宣通陽氣。這類的食材通常能夠增加血液灌流量、降低血液黏稠度,進而保護心血管系統,

但王大元提醒,補陽的當下,仍應重視養腎補陰,避免過時辛辣燥熱之物而口乾上火,因此可以適量酌加深色蔬菜或涼性瓜類,像是菠菜、莧菜、花椰菜、白蘿蔔和冬瓜等,都能夠矯正過度溫熱的食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