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溫驟降注意心因性休克 營養師授飲食指南

2022/12/06 07:31

營養師表示,各年齡層都應注意生活、飲食習慣,不要成為高血壓、高血脂潛在風險族群;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一變冷,救護車聲音越來越頻繁。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高血壓、高血脂是不可小看的健康無聲殺手,且各年齡層都應注意生活、飲食習慣,才不會成為潛在風險族群。她建議,高血脂患者可遵照3多吃、3不要;另外可採取得舒飲食(DASH)控制高血壓,但應先與營養師或醫師諮詢再進行,且糖尿病友與腎臟病友不適合此飲食方式。

心因性休克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心因性休克主要因心臟功能不良,造成血流無法供應全身所需、血壓下降進而產生昏迷休克等現象。高危險群有常抽菸、酗酒者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心臟病史、先天心臟病者。另外,若年輕人長期熬夜、生活壓力大、生活習慣不良,也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成為心因性休克的潛在風險族群。

高敏敏說明,高血脂症成因,可能為血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壞膽固醇過高或好膽固醇過少。不論單一、合併的血脂異常,都是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素,加上高血脂盛行率,遠比想像更讓人恐懼(大約每5人就1人有高血脂)。且除了心因性休克,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中風、腎臟病、周邊動脈疾病、胰臟炎風險。

她指出,除了高血脂要注意之外,高血壓也是現代人的煩惱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統計,世上最多人得的慢性病就是高血壓;國民健康署也調查出,台灣約4人就有1人是高血壓患者,且各個年齡層的人都可能罹患高血壓。

高血脂患者飲食建議圖表。(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血脂患者應3多吃、3不要

高敏敏表示,預防心因性休克要先避免高血壓、高血脂2大無聲殺手,其中高血脂患者應注意飲食控制,可遵照3多吃、3不要:

3多吃

1.多用蒸、煮、滷、烤、燉,避免油炸、油煎、油酥。

2.不要聞油色變,因為好的油脂會幫助代謝掉不好的油脂,且炒菜時用植物油,例如菜籽油、橄欖油、苦茶油等,並避免過多調味料。

3.多吃含纖維食物,例如各種蔬菜、未精緻全榖雜糧類。

●3不要

1.不吃肥肉、肥皮、動物內臟、加工肉品,以低脂高蛋白食物為主要攝取來源。

2.不抽煙、不喝酒。

3.不要太胖,維持理想體重(公斤)=22×身高(公尺)平方。

得舒飲食控制高血壓

對抗高血壓除了藥物控制外,更改飲食方式更是良藥。高敏敏建議,可用得舒飲食。得舒飲食是從「DASH Diet」中的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而來,表示利用飲食方式預防高血壓的飲食。可依照5飲食原則:

●食用未精緻全穀雜糧:白飯麵條等精緻澱粉,換成未精緻全穀雜糧。例如地瓜、馬鈴薯、南瓜、糙米飯等食材,都屬於好的未精緻澱粉類。

●每日5份蔬菜與5份水果:1份蔬菜約煮熟的半碗,1份水果約放進碗裡的8分碗。

●每日2杯乳製品:例如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等。

紅肉改白肉和豆製品:每日吃小於或等於6份。

●用好油,少吃甜食及肥肉:好油可以植物油、堅果為主要攝取來源;甜食建議將含精製糖甜點用水果或是堅果、優格等替代。

得舒飲食圖表。(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表示,得舒飲食沒有太多限制,多吃未精製全穀、蔬菜、水果等,多補充乳製品及攝取白肉,就能控制血壓。

她指出,得舒飲食能有效降血壓、增進健康,主因為高血壓會讓動脈硬化失去彈性,造成腦部、腎等器官的血液交換能力變差,進而導致心臟病、腎病、中風、失明風險,而得舒飲食則可以有效控制血壓提升。

但高敏敏提醒,得舒飲食雖然能幫助健康,卻不是人人都適合吃,例如得舒飲食的水果攝取量偏多,對糖尿病友的血糖可能造成威脅,對需要控鉀的腎臟病友也不利。她建議,先與營養師或醫師諮詢,再進行得舒飲食。另外若執行後血壓有下降,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是否能減藥或停藥必須遵從醫師指示。

高敏敏呼籲,應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降低誘發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素。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