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康復後總是暈暈的 中醫授生活4招

2022/12/03 21:45

黃譯萱表示,頭暈是感覺浮浮的,低血糖、焦慮都可能是其成因;眩暈則會有搖晃的感覺。建議在日常生活中補充維生素B群、Omega-3脂肪酸減緩發炎、幫助神經修復;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確診康復後仍感到很暈,精神也很難集中、容易疲憊,中醫師表示,頭暈是感覺浮浮的,低血糖、焦慮都可能是其成因;眩暈則會有搖晃的感覺。建議在日常生活中補充維生素B群、Omega-3脂肪酸,減緩發炎、幫助神經修復,避免過度勞累,睡眠充足及穴位按摩,以舒緩症狀。

中醫師黃譯萱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有不少確診康復後的病人出現眩暈、頭暈的症狀。國外有病例報告提到,若是在確診當下出現多種嚴重症狀者,更容易留下後遺症,有病人在康復後出現突發性眩暈,被認為是COIVD-19引起的前庭神經炎造成。此外也有許多病人有頭暈、昏沉、記憶力難以集中的現象。

頭暈跟眩暈怎麼分?

黃譯萱指出, 一般頭暈和眩暈的差別在於,眩暈會有天旋地轉,左右前後搖晃的感覺;頭暈是感覺「浮浮的」或是「頭重腳輕」,低血糖、焦慮等都是可能原因。眩暈是由於前庭平衡系統失衡導致,造成眩暈的原因有多種可能性,大部分眩暈都是良性的,但還是必須先排除如中風等緊急情況。

眩暈是否為確診後遺症?國外學者提到,當眩暈、聽力受損等聽神經相關的症狀在確診期間 「內」3-4週內初次發生,並且排除其他造成眩暈的可能性,如外傷、原有的梅尼爾氏症等,也須與耳中風等狀況鑑別,才可認為此症狀是確診後遺症。

至於COVID-19感染造成眩暈、頭暈的原因為何,黃譯萱表示,造成眩暈可能與高病毒量破壞內耳屏障、侵襲內耳前庭神經有關,或由免疫反應引起。最新研究指出,許多人在確診後都出現了「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Postural Tachycardia Syndrome, POTS),在蹲下、平躺後起身時會引發頭暈、心跳加快等現象。

黃譯萱表示,由於長新冠造成的眩暈可能是病毒破壞神經,因此依據耳鼻喉科醫師的建議應該將藥物療程走完以利神經的修復;而中醫師會依據您的臨床表現及體質「辨證論治」,包含頭暈、眩暈、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衰退、疲勞等症狀均可辯證施治。此外,黃譯萱提供以下建議,幫助減輕頭暈、眩暈症狀。

生活指南

●補充維生素B群、omega-3脂肪酸可以減緩發炎反應、幫助神經修復。目前認為維生素C、鎂、葉酸等營養素若缺乏,則可能惡化慢性疲勞症候群,當營養攝取不均衡、不足夠時更容易有長新冠症狀。

●不宜過度勞累、避免做大力搖頭的動作。

●久坐或平躺起身時宜放慢動作。

●睡眠充足,運動不宜過度。

穴位按摩

風池:耳垂齊平,頸後髮際內兩旁凹陷。

百會:頭頂正中央,兩耳連線、兩眉間直上交點。

率谷:耳尖直上1.5寸(約為食指、中指兩指幅)。

翳風:耳垂後方,乳突與下頜角的中點。

自我修復

●11點就寢,不熬夜:晚上11點-凌晨1點是人體修復時間。

●不吃重鹹:鈉離子損聽力,引起內耳淋巴水腫,誘發梅尼爾氏症發作。

●減壓不過勞:工作時緊繃的狀態,會使交感神經活化,血液集中到中樞神經,周邊神經被犧牲掉,缺乏血液灌流,由於內耳位在循環的非常末梢,長久下來就會逐漸退化壞死。

●適度運動:散步、深蹲都對身體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