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也是?郭鐵人自曝痔瘡大如「乒乓球」 醫提緩解不適方法

2022/12/03 12:11

47歲男星郭鐵人日前上節目時自述被痔瘡困擾多年。(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7歲男星郭鐵人日前上節目時,自述從小邊看漫畫邊上廁所,一待半小時起跳,有次擦拭發現血漬、馬桶有血,但不會痛便不以為意,之後反覆發生不堪其擾就醫,使用塞劑有所改善。不過,後來內痔卻變外痔,常常掉出來,得手動自行推回去,大小宛如「乒乓球」。醫師表示,痔瘡組織是一團曲張血管,混合表面脹大的黏膜,一旦脫垂而出,只有手術才能根本去除,但開刀與否,取決於個人困擾程度,並提供緩解不適感的方法。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引起痔瘡首要習慣為坐馬桶時間太長。從人類直立開始,不論或坐或站,肛門都是循環上被加壓的受力方。坐在馬桶上時,直腸力道向下、開洞的馬桶蓋也迎接著這份重力,坐久了肛門內壓力向下推擠、血管向下膨脹,帶動皮黏膜、軟組織往下,「自然而然奔向馬桶這個無垠宇宙」。

鍾雲霓說,偶一為之不要緊,若時常發生,肛門裡組織會下墜鬆脫,久而久之痔瘡就腫出來「回不去了」。擔心痔瘡問題者,坐馬桶不要超過10分鐘,如果想在浴廁滑手機之類的,建議蓋上馬桶蓋當普通座椅,減少肛門內容物向下衝。

根據困擾程度決定開刀與否

出血到底要不要開刀呢?鍾雲霓說明,這得看排便出血的原因,例如「大便好硬,摩擦過去就痛、就流血,大便軟不會」,問題在於硬便,可以透過調整飲食,讓大便濕潤柔軟;「大便很順,但就算軟便還是常出血;有時甚至走久了自己會出血、放屁時也可能出血」,這是痔瘡的問題,此等出血會漸漸消耗血紅素,造成慢性貧血,建議諮詢專業醫師,不要「為了良性痔瘡疾病弄到貧血心衰竭症狀跑出來」。自己可以根據困擾程度,決定手術與否。

那用藥會好嗎?鍾雲霓打趣地說,痔瘡是肛門老化,如果擦藥膏能好代表能「肛門回春」,然而實際上藥膏是擦症狀用,適時使用成藥能減緩痔瘡引起的出血、破皮疼痛與腫脹感。此外,痔瘡塞劑不是灌腸劑,可以視為子彈形狀的固體狀藥膏,只要順利送進肛門內,相當於將這子彈大小量的藥膏送進肛管。

除了用藥,鍾雲霓建議,其實溫水坐浴才是最好用的。準備一臉盆比體溫高一些的熱水,浸泡肛門局部15分鐘,或於浴缸中放滿半身高度的熱水,坐入泡半身15分鐘。有血栓痔瘡困擾者,可選在每天排便後和洗澡後,坐浴2至3次;孕中、產後或膝蓋不適、不方便蹲坐的年長者,可採站姿或坐在馬桶上,以蓮蓬頭溫熱水或免治馬桶溫水柱持續沖洗2-3分鐘,每天1-4次。

鍾雲霓也澄清,有一種治療內痔的方法叫噴射橡皮環,也有人會說是「綁」橡皮環,但容易讓人誤解為包便當的橡皮筋,它是使用結合痔瘡夾鑷、橡皮環發射圈的橡皮環槍,夾住痔瘡小分支,發射環瞬間套住,被套緊的痔瘡分支血球會因脖子血管被勒住,整顆漸漸壞死,然後乾焦掉落,留下像嘴巴破的潰瘍處,漸漸癒合,綁在內痔疼痛度低、沒什麼恢復期,不過並非所有內痔都適用,且有其侷限性,如不能一次綁太多個,否則肛門裡都是潰瘍,恐會增加出血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