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好想告別毛躁髮! 食藥署授護髮產品挑選守則

2022/12/03 14:07

食藥署表示,護髮產品仍可能與皮膚接觸,因此有嚴重粉刺青春痘、毛囊炎或脂漏性皮膚炎問題者,應避免使用護髮產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髮質乾燥無光澤,想用護髮產品卻不知該如何挑選?對此,食藥署邀請皮膚科醫師林昀萱解答,她表示,常見護髮產品包括潤絲、髮膜、髮油等,其中,髮油可減輕頭髮毛躁感,但質地較油膩,若是油性髮質者,頭髮可能會顯得較扁塌。另外,使用護髮產品前,務必做好頭皮清潔,才能達到最佳成效。

護髮產品百百種,購買前先看標示

林昀萱表示,護髮產品的設計不盡相同,像是使用後是否需要沖洗、應該停留在頭髮上多久,建議應該先看清楚產品標示上的說明,再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一般來說,坊間的護髮產品常見4大類:

●潤絲:能包覆在頭髮表層,使頭髮毛鱗片閉合,讓頭髮有柔順感。由於潤絲只會停留在頭髮表層,因此塗抹均勻之後不需等待吸收,直接沖洗即可。

●護髮素、髮膜:髮膜與護髮素在功能上差異不大,這類產品會額外添加蛋白質、胺基酸、維他命B5、維他命E等及其他保濕成分,能幫助水分停留在頭髮表層,達到滋潤與抗毛躁的效果。

●髮油:油脂能填補頭髮毛鱗片空隙,增加頭髮柔順感與亮澤度、減輕毛躁感,也可提供抗熱效果。使用後通常不需沖洗。但由於質地較油膩,若是油性髮質者,頭髮可能會顯得較扁塌。

●髮粧水:主要用於改善毛躁,具有抗熱效果,噴上去後不需沖洗。

林昀萱提醒,正確使用護髮產品之前,務必先做好頭皮清潔,才能達到護髮的最佳效果。食藥署也叮嚀,使用護髮產品後出現皮膚不適的情況,請立即停止使用,若停用後症狀未改善,應儘速就醫治療。

護髮產品的5大成分

為幫助大家更了解護髮產品的成分與作用原理,林昀萱特別針對常見護髮產品的5大成分,為民眾加以說明:

1.有機酸:因為洗髮產品為弱鹼性,添加有機酸的護髮產品,可幫助頭髮與頭皮在清潔後恢復弱酸性,藉以調節酸鹼度。有機酸若使用在燙髮、漂白後的頭髮,則可幫助蛋白質凝固、避免蛋白質流失。其中,以檸檬酸最常見。

2.油脂:油脂能讓頭髮產生光澤感,常見成分包含神經醯胺、橄欖油、杏仁油、荷荷芭油,脂肪酸、脂肪醇、脂肪酯與蜂蠟等成分。

3.維生素:維生素B5可用於保濕,維生素E則可幫助滋潤,有些產品使用的小麥胚芽油就含有維生素E成分。

4.蛋白質水解物、胺基酸:蛋白質的分子量大,無法直接穿過毛鱗片,因此若要提供護髮效果,則會使用蛋白質水解物或分子更小的胺基酸。常見的角質蛋白水解物,可能是從馬毛、羊毛、牛角等物質中提煉而成,或是蠶絲蛋白、膠原蛋白等;而植物性來源較常見的有燕麥、小麥、黃豆等。

5.矽靈:矽靈成分的安定性高,表面張力低、刺激性低,且不會有油脂黏膩感,可以讓頭髮呈現絲質般的觸感。含矽靈成分的護髮產品實際上不會造成頭皮的危害,民眾不需過於擔憂。

由於護髮產品種類多,林昀萱建議,民眾應依照自身對於護髮產品的功能需求來選購。食藥署也提醒,護髮產品雖是使用在頭髮上,但仍可能與皮膚接觸,因此,有嚴重粉刺青春痘、毛囊炎或脂漏性皮膚炎問題者,應避免使用護髮產品,以免增加皮膚更多的刺激。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98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