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內臟脂肪堆出「啤酒肚」 營養師:高醣飲食藏危機

2022/12/04 08:42

吳欣陵指出,啤酒肚與內臟脂肪囤積相關,而高醣飲食會導致體內脂肪堆積,造成身體不斷發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有啤酒肚的困擾,那啤酒肚是怎麼形成的呢?對此,​營養師吳欣陵指出,啤酒肚與內臟脂肪囤積相關,而高醣飲食會導致體內脂肪堆積,造成身體不斷發胖。同時,內臟脂肪也與慢性疾病有關,如糖尿病、高血壓等。

​吳欣陵在臉書專頁「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表示,內臟脂肪與慢性疾病息息相關,像是常聽到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她舉例,身邊一定有一種人怎麼吃都吃不胖,卻有高血脂的問題。但其實內臟脂肪囤積會包覆著肝臟、心臟、胰臟等,不像皮下脂肪用手捏的到,所以這類族群通常是透過檢查報告的紅字,才得知身體開始出狀況。

內臟脂肪標準

●正常(標準)級別:1-9,女生理想維持2-4;男生理想維持3-5。

●偏高(肥胖)級別:10-14。

●過高(危險)級別:15以上。

高醣飲食害內臟脂肪囤積

​吳欣陵說,內臟脂肪囤積首先與醣類有關,過量的醣分攝取,會導致體內血糖升高,胰臟分泌胰島素,將葡萄糖帶入身體,除了提供能量、變成有限的肝醣之外,剩下的會變成脂肪囤積起來。長期高醣飲食,體內需求熱量過多,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讓脂肪越堆越多,進而讓身體不斷發胖。

​吳欣陵提到,除了高醣飲食及過量酒精攝取,下列生活習慣也會讓人在不知不覺養成啤酒肚:

1.水分或蔬菜長期攝取不足,引發便秘導致下腹鼓脹。

2.熬夜、作息不正常壓力荷爾蒙引起腹部肥胖。

3.暴飲暴食,缺乏運動。

4.久坐不愛走動,血液循環不佳,腹部脂肪囤積。

​​吳欣陵補充,如果無法測量內臟脂肪,也可參考國健署建議腰圍標準,即男性腰圍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小於80公分,如果腰圍超過的話就有可能是內臟脂肪過多。此外,若想預防啤酒肚,養成每日均衡飲食,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長久之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