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推愛滋自我篩檢 3大通路可買篩檢試劑

2022/12/01 13:24

新竹市響應世界愛滋日、推在家愛滋自我篩檢、3大通路可買篩檢試劑。(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衛生局響應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配合中央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有需要民眾可到自動服務機、網路訂購超商取貨或實體通路等方式,購買愛滋自我篩檢試劑,竹市也設8處據點,呼籲民眾性行為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除可加強自我保護、預防愛滋病毒感染,也可預防淋病、梅毒等傳染病。

衛生局表示,若對身體健康有疑慮的民眾可到衛生所、合作民間團體、校園、社區藥局等處取得篩檢試劑,或使用網路訂購超商取貨,運用簡單篩檢工具在家就能做愛滋定期篩檢,兼隱私與便利性。

衛生局表示,竹市愛滋感染者用藥及就醫率高達95%,衛生局也強化民眾對愛滋防治觀念,針對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或伴侶為愛滋感染者,可進行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也為預防愛滋病毒感染方式之一,透過穩定持續使用預防藥物,讓體內有足夠藥物濃度,可預防被愛滋病毒感染。

衛生局說明,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可透過下列3方法領取篩檢試劑,每支試劑費用為200元:第一、實體通路,民眾可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購買,販售據點有倫洋藥局、倫洲藥局、風城部屋、信芳藥局4處,部份民間團體也提供夜間及假日時段服務,可上網查詢。

第二是自動服務機,竹市設4台自動服務機,位在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中華大學、康妍藥局及風城部屋,民眾可就近前往購買;第三、網路訂購超商取貨,每人每月可訂購1次,可選擇離家近的超商領取,但需支付45元物流費。

衛生局指出,愛滋病感染途徑包含不安全性行為、血液交換及母子垂直傳染,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1次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到6個月篩檢1次,可洽:535-5130。

新竹市響應世界愛滋日、推在家愛滋自我篩檢、3大通路可買篩檢試劑。(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