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吃出比賽佳績? 營養師:運動前1小時補充好碳水

2022/11/30 18:05

營養師表示,運動前可以吃一點好的碳水化合物食物,補充運動時需要的血糖,以避免運動時體力不足的疲勞感,情境照。(歐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世界盃足球賽聚集了許多頂尖的運動員,運動員除了要經過辛苦的訓練,在飲食上也都是需要經過嚴格專業規劃,以展現更好的表現。營養師余朱青表示,一般人雖然不用像專業運動員那樣嚴格,但在一般比賽或運動想要有好表現,是可以靠天然食材還幫助,像是在運動1小時前攝取好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以補充運動時需要的血糖。

運動前 吃適量好的碳水化合物

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運動前可以吃一點好的碳水化合物食物,補充運動時需要的血糖,以避免運動時體力不足的疲勞感。她建議,要在運動1小時前補充,且量不要太多,以免運動中造成胃部不適。

運動後 補充優質蛋白質及好的碳水化合物

運動後要吃什麼比較好呢?余朱青表示,運動後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及好的碳水化合物,可加速身體修復及促進肌肉生長,建議選擇優質蛋白質,像是豆漿、雞胸肉、毛豆、豆腐、蛋、鮭魚、南瓜籽、瘦牛肉、乳製品等,而好的碳水化合物,則可選地瓜、馬鈴薯、南瓜、燕麥、糙米、玉米、山藥、香蕉、蘋果等。

另外,因為運動時會消耗掉肌肉中的肝醣,所以補充好的碳水化合物和優質蛋白質,也可以幫助身體修復。余朱青提醒,運動後別吃精緻澱粉及高糖高油食物,只會增加熱量而沒有獲得營養,對修復身體疲勞及修復肌肉是沒有幫助的。

運動後有些人表示有抽筋的情形,余朱青指出,抽筋的因素很多,溫差或是電解質不平衡都有可能造成,建議可以補充鎂、鈣、鉀、鈉礦物質來預防,像是杏仁、堅果、腰果等堅果類、毛豆、香蕉、乳製品、深綠色蔬菜等。

余朱青表示,運動前後吃對食物,對增加運動表現及運動後肌肉的修復都很重要,若不知道自己需不需要補充,建議可諮詢營養師等專業人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