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痔瘡術後排便流血! 醫:「一動作」助傷口癒合

2022/11/30 15:59

醫師提醒,手術後應盡量避免大便乾硬,才不會造成肛裂,若有出血情形,建議盡快躺平休息,可幫助傷口癒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做過痔瘡手術後,發現排便經常會流血,這是手術後遺症還是手術沒做好呢?醫師解釋,術後傷口癒合緩慢或疤痕增生,就容易會有肛裂,建議術後3-6個月要避免糞便乾硬,若排便拉扯致出血,應盡快躺平休息,幫助傷口癒合,並以清流質或低渣飲食幾天,讓糞便濕軟,此外,也可依醫生指示慢慢增加軟便劑的服用量。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痔瘡手術後出現疤痕、贅皮增生,可能是因為縫線反應或是肛門排便拉扯導致。

鍾雲霓解釋,有些病人的體質跟可吸收縫線不相合,縫線會被當成外來物攻打,形成小肉芽,但小肉芽在可吸收線掉線後,就會漸漸變平整。

另外,鍾雲霓指出,肛門皮膚再生力強,但經過糞便的摩擦、拉扯,出現有疤痕反應,有可能會激發疤痕與肉芽生,成造成外觀上的不平整。她表示,雖然肛門的疤痕生成率不低,但疤痕重塑性很大,因此大部分疤痕都會隨時間漸漸平整,不會造成病人太大影響。

疤痕褪成贅皮 才是最佳修整時機

鍾雲霓指出,一旦有疤痕增生問題,通常會建議病人等待8-12個月,因為增生疤痕處若太早進行修整,可能因為中心點還有旺盛的疤痕反應,修疤後立刻再長疤,所以一般疤痕處會等待將近1年,且褪成贅皮形式,才是最適合修整的時機。

鍾雲霓表示,修整疤痕相對只是小事,但她也強調,痔瘡手術的目的不在於讓肛門外觀變得多完美,若沒有痔瘡不適症狀,而只是單純為了肛門美觀而來的病人,也可能會因為體質問題、增生疤痕而無法達到完美效果,若無法接受,則不建議接受手術。

術後應避免大便乾硬 導致肛裂出血

鍾雲霓提醒,手術後新生的黏膜細緻柔嫩,所以3-6個月內應盡量避免大便乾硬,才不會造成肛裂,但她也表示,大多數的新肛裂2週以內則可自行復原,只是少數病人可能因為免疫力不佳、傷口癒合慢,合併恢復期過頭的拉扯傷,因此安排手術請務必避開最忙碌的時候,以維持正常恢復力。

另外,術後7-10多天,腫脹期帶來的侷限感和異物感,若加上患者便秘情況,蹲坐在馬桶上太刻意將便意排除,使未完全脫落的縫線與新生組織拉扯,便可能摩擦滲血,所以必要時請遵醫囑適時服用軟便劑。

鍾雲霓表示,一旦出現術後排便拉扯導致出血,需注意以下3事項:

1.軟便劑先不要急著瞬間加強,要以溫和漸進式往上加,以免便秘轉變為腹瀉。若目前服用軟便劑MGO2每天2次,請加到每天3-4次,必要時可先早、中、晚餐前5點吃,晚餐後可考慮8點再追加1次,目的是讓糞便變軟和稀,通過肛門時能減少磨擦和拉扯,讓傷口長好。

2.採用少渣飲食,吃嫩葉不吃菜梗,且多吃香蕉、奇異果、火龍果,另外,也要多補充仙草、愛玉、果凍、布丁等晶凍狀水,讓大便濕軟,使通過肛門時可減少磨擦和拉扯,給傷處時間長好。若真的不小心大便太用力,扯到太傷時,請先以清流質或低渣飲食幾天。

3.排便後出血時,請盡快躺平休息,減少傷處一直腫脹拉扯,幫助傷口癒合。

鍾雲霓提醒,若有抽菸或抽電子菸習慣,請務必戒菸或減量。有文獻指出,即便是戒菸3-5年,局部循環和血管彈性也尚未恢復成一般人的狀態。香菸內的複雜組成會破壞血管壁、使傷口恢復不良,一旦傷口長不起來,出血和感染的比率也會大幅上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