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增列武肺重症風險因子 確診可獲抗病毒藥物

2022/11/29 15:51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發布醫界通函,將「氣喘」新增納入高風險因子。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發布醫界通函,將「氣喘」新增納入高風險因子,氣喘病患經確診後告知醫師,可由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服用,降低重症風險。

我國目前有抗病毒藥物輝瑞的Paxlovid(倍拉維)和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雖然採購量很大,但藥物主要問題包括副作用和其它藥物的交互作用而有不少限制,因此並非確診武肺病患都能領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根據美國疾管局統計分析,新增「氣喘」為重症風險因子;若有相關重症風險因子,醫師可開立相關藥物。

另外,我國也有採購單株抗體「Evusheld」,本用於免疫低下民眾預防感染新冠病毒預防用途,但食藥署已核准應用於治療,因此也將其用於第二線使用。

「Evusheld」是注射用,羅一鈞說,它對新興變異株亞型如BF.7、BQ.1、XBB和BA.4.6等中和能力大幅下降,因此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感染者應優先選用倍拉維或瑞德西韋治療,若不適用這些藥物時,再使用莫拉皮拉韋或「Evushel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