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吃油竟有脂肪肝 醫:澱粉甜食吃多也會有

2022/11/28 09:30

醫師指出,白飯、麵包、土司、麵等澱粉類吃太多,也會換成油脂堆積在肝臟,演變成脂肪肝。(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油吃不多,怎麼會脂肪肝?」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分享門診病人常問的問題,說明脂肪肝是油脂堆積在肝臟沒錯,不過原因是含糖的食物吃太多,不是油脂類吃太多,另外,像是白飯、麵包、土司、麵等澱粉類吃太多,也會換成油脂堆積在肝臟。

錢政弘在臉書專頁「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表示,最新研究顯示高血糖還會加速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在醫學上評估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可以分成5個等級,正常的肝是沒有纖維化(F0),接下來分別是輕度纖維化(F1)、中度纖維化(F2)、重度纖維化(F3)和肝硬化(F4)。部分有脂肪肝的人,肝臟會慢性發炎,抽血可以驗到肝功能上升,這代表有很多肝細胞加速死亡,而肝細胞來不及再生,就由纖維組織取代,肝臟就開始纖維化。

錢政弘指出,這個月有一篇來自新加坡關於脂肪肝病患長期追蹤的統計,在美國肝病研究年會發表,研究發現脂肪肝的病患(沒有糖尿病)平均每7.7年肝臟纖維化會增加一個等級,照這樣推算一位30歲脂肪肝患者,在30.8(7.7x4)年後就會從沒有纖維化(F0)慢慢進展到肝硬化(F4)。如果是合併有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惡化的速度更快,平均每5.9年就纖維化會嚴重一個等級,換算不到55歲就會出現肝硬化。

錢政弘說,並非全部有脂肪肝的病患,肝臟都會逐年惡化,分析發現在這些人中,肝纖維化有惡化的佔34%,43%是維持不變,有23%的人,他們肝纖維化反而是改善,而且不論是不是有糖尿病,纖維化改善的速度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雖然有糖尿病,脂肪肝惡化的速度比較快,但是變好的速度倒是沒有比較慢。

錢政弘表示,改善脂肪肝的方法,最重要的事調整飲食和運動減重。目前有許多的證據顯示,新一代的糖尿病藥物,除了 可以降血糖之外,還可以同時減少肝脂肪和纖維化,積極控制血糖還是有助於緩解肝惡化,並建議,有脂肪肝的病患要少吃甜食和澱粉,糖友們更是要特別注意脂肪肝是否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