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抗癌是真的!以色列研究:有氧運動可大幅降低癌轉移風險

2022/11/27 17:43

以色列研究發現。跑步等高強度有氧運可,大幅降低癌轉移風險。(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許多成功抗癌的患者經歷中,很多人都提到了「運動」!運動真的能抗癌嗎? 近期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研究發現,經常跑步或從事其他高強調有氧運動的人,增加了內臟器官的葡萄糖消耗,從而減少了腫瘤的能量供應,可將某些癌症轉移的風險降低72%。

這項研究結合了人類監測數據及動物模型實驗。對近3000名健康志願者進行的約20年監測結果表明,與不參加體育鍛煉的人相比,經常進行高強度有氧運動的人,出現癌症轉移的機率低72%。

在動物模型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與不運動的對照小鼠相比,運動小鼠的黑色素瘤向肺、肝臟和淋巴結的擴散明顯減少。他們認為,在人類和動物模型中,這種癌轉移的抑制與運動誘導的葡萄糖消耗率增加有關。

主要研究人員、特拉維夫大學人類分子遺傳學及生化系的李威(Carmit Levy)指出,肺、肝臟和淋巴結是癌症轉移的高發部位。在對這些器官的細胞進行分析時,研究人員發現高強度有氧運動時,細胞內的葡萄糖受體數量會增加,這意味著增加葡萄糖攝入量使這些器官轉變成了有效的「能量消耗機器」,這就像是運動過程中肌肉會消耗大量葡萄糖一樣。

研究人員說,這可能是因為當高強度有氧運動時,內臟器官需要和肌肉「競爭」葡萄糖資源。如果癌症進一步發展,內臟器官對葡萄糖的激烈競爭就會使得能量緊缺,那麼對癌症轉移至關重要的能量也會減少。因此,當一個人經常高強度有氧運動,其癌症轉移的風險也會顯著降低。

該研究專注於轉移性癌症,即從體內原位擴散的癌症。研究人員認為,預防原發性腫瘤也有很大好處,但重點是轉移性癌症,因為它是以色列人的主要死因。相關研究文發表在美國《癌症研究》期刊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