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它們降睪固酮 醫揭4食物讓男性提早更年期

2022/11/28 06:32

醫師指出,加工食品除了高鈉、高熱量和高糖,也是反式脂肪的常見來源,會讓男生提早進入更年期,讓女生更難增肌減脂。(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睪固酮正常作用,可以讓我們增肌減脂,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甘草、不飽和脂肪酸、加工食品、酒精,會讓我們睪固酮狂降,讓男生提早進入更年期,讓女生更難增肌減脂。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說明,30歲之後,男性睪固酮就以每年約1%到2%的速率開始下降,肌肉合成越來越少,代謝愈來愈差,體脂肪和內臟脂肪也愈來愈高,睪固酮降低也會造成精神差、沒動力,而女生要維持肌肉,燃燒脂肪也需要一點睪固酮,但下列4項食物會讓吃了會讓睪固酮狂降,肌肉變少,脂肪難燃燒!

甘草

義大利研究,每天食用7克甘草根的男生,僅僅1週後,睾丸激素水平就下降了26%。過量長期服用甘草,還會影響腎上腺皮質,造成高血鈉和低血鉀,甚至高血壓,不可不慎。

不飽和脂肪酸omega-6

許多最常見的植物油,包括大豆油、玉米油和葵花油,都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日本岐阜大学研究,找來69名男性,發現經常攝入多不飽和脂肪與睾丸激素水平顯著降低有關。這類油脂富含omega-6,攝取過多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比飽和脂肪還要不好。平常還是盡量攝取能抗發炎的omega-3油脂,例如深海魚和堅果。

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除了高鈉、高熱量和高糖,也是反式脂肪的常見來源。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研究209名男性,發現反式脂肪攝入量最高的人,睪固酮濃度比其他人降低15%。最可怕的是,他們的精子數量也減少了37%,睪丸體積也減少了,這可能與睪丸功能下降有關。

酒精

西班牙針對19名健康成年人的研究發現,每天飲用30-40克酒精,相當於大約2-3杯紅酒,男性的睪固酮濃度在3週內降低了6.8%。

蕭捷健指出,需要另外討論的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為一種睪固酮過高為特徵的代謝病,一項對31名患有多囊卵巢的女性進行的小型研究發現,攝取堅果可以穩定睪固酮,不建議用以上的方法來降低睪固酮,以免讓胰島素阻抗更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