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少症是長者失能兇手! 醫教吃、動4撇步

2022/11/27 07:36

醫師表示,維生素D最好的方法就是曬太陽,每天曬15分鐘太陽就能補充維生素D,減緩肌肉流失、維持骨骼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少症不只會造成肌力下降,也會影響到活動力與生活品質。對此,新北成泰醫院內科醫師傅裕翔提醒,想要遠離肌少症,建議維持足夠熱量、充足蛋白質、補充維生素D及維持運動習慣,能減緩肌肉流失、維持骨骼健康。

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發文指出,國人在30至40歲後,肌肉就會逐年加快流失,且60歲以後許多人就會面臨肌少症。而缺乏肌肉保護的身體很容易受傷,甚至引起骨折、失能等問題,因此,想要遠離肌少症,越早開始保養越好。

4招避免肌少症

●維持足夠熱量:樂齡族所需的熱量跟成年人相同,千萬不可以隨便打發一餐。如果胃口不好或是咀嚼力不好,可以發揮一些巧思。如蛋類可以做成蒸蛋、肉類切碎或做成肉泥、青菜泡在湯裡煮爛一點。

●充足蛋白質:常有病人問我,養生是不是等於「少吃肉多吃菜?」答案絕對不是。因為如果沒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肌肉將會快速流失,將成為肌少症的高危險族群。此外,如果咀嚼力不佳,可以吃肉末,素食者也能飲用高蛋白飲料,來攝取足量蛋白質。

●補充維生素D:台灣人雖然位於海島,但有過半都缺乏維生素D,維生素D最好的方法就是曬太陽,每天曬15分鐘太陽就能補充維生素D,減緩肌肉流失、維持骨骼健康。

●維持運動習慣:除了飲食,運動也是避免肌少症找上門的好方法。樂齡族可以做低強度的重量訓練或慢速有氧,來維持肌力健康,建議可以尋求專業教練協助,比較不容易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