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擺脫選舉壓力症候群 醫列5招改善情緒

2022/11/26 12:41

醫師提醒,選舉期間如果出現反覆看螢幕上選舉的訊息、腦霧、情緒及日常行為改變,都是選舉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選舉進入最後倒數,許多民眾心情就隨著激烈選情而上下起伏。對此,醫師提醒,選舉期間如果出現反覆看螢幕上選舉的訊息、腦霧、情緒及日常行為改變,都是選舉症候群,因此若想減少選舉壓力,建議可篩選訊息列出減壓清單和親朋好友分享偶爾忙碌一下看醫生來減緩。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疫情似乎減緩,全球各地開始一些的選舉活動,好不容易解除防疫隔離的壓力,民眾又紛紛推入另一層壓力,有專家學者在2016年對民眾對於選情宛如疫情起伏跌宕,心情壓力又開始起起落落,這樣因選舉開始產生的壓力行為,稱為「選舉壓力症候群」或叫「選舉症候群」。

黃軒表示,根據美國的心理學會(APA)研究發現,在選舉期間,有68%的美國人表示,選舉那段期間,常常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壓力來源。且據英國諮詢暨心理治療協會(BACP) 一項研究也發現,大約33%的英國人表示,在當時英國退歐的全民公投選舉,那段時間脫歐的所有不確定性,對他們日常幸福生活,產生了負面影響。因此,無論身在世界何處,壓力和選舉似乎都是齊頭並進的。

4種常見的選舉症候群症狀

●選舉期間強迫自己刷手機,「反覆看螢幕上選舉的訊息」。

●出現類似「腦霧」狀況,注意力不集中和容易健忘。

●情緒容易起伏,包括易焦慮、易生氣、易憂鬱等負面情緒佔領個人生活情緒的大部分。

●日常行為改變,包括食慾、睡眠、肌肉緊繃、頭痛,或身體到處都痛、腸胃不適、常跑廁所。

5招減少選舉壓力

黃軒表示,雖然在選舉時候,感到有壓力可能是正常的,但如果使身體不舒服且影響日常生活,這時就需要採用一些策略,來讓自己感覺更好,因此,根據美國心理學會提供5個技巧,讓民眾減少壓力:

1.篩選訊息:不必整天看新聞,也不必在開會前感到匆忙和慌張時,才想要更新一下選舉新聞。相反的,可在確定一天中,固定1個小段時間,才觀看選舉新聞,且看完馬上關電視走人。此外,如果觀看選舉辯論,會出現緊張、咬牙切齒或握緊拳頭等情況,這時應該即刻關掉電視,起身去做別的事或出去散心。

黃軒補充,手機也可設定篩選,一些不喜歡的訊息,可以選擇封鎖相關新聞、選擇減少自己不喜歡看到的新聞。

2.列出減壓清單:只要感受到有壓力,可以即刻做靜態的活動,如運動、唱歌、手遊、閱讀等;以及動態的活動,如瑜加、重訓,跑步,都可以列入減壓清單內。

3.和親朋好友分享: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有1至2位親朋好友,剛好理念一致認同的,可以使個人的情緒壓力減緩。千萬不要找理念不同,支持黨派不同的人分享,因為只會愈來愈憤怒的。

4.偶爾忙碌一下也好:選舉愈來愈靠近,也會愈來愈緊張,因此可以籍喜歡的嗜好,因為這樣也正在減壓中。

5.記得看醫生:任何人如果有選舉症候群的上述症狀,且經過2星期都沒有消失,又造成家庭失和、易和同事衝突,一定要記得要去看醫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